自學練習
直銷信

「直銷信」是一種以書信形式發出的宣傳文件,一般是由經銷商、代理商或其他性質的機構發出,旨在直接向消費者介紹該團體的產品或服務,以期達到促銷的效果。廣義的「直銷信」還包括一些慈善團體的募捐行為、個別團體的會員招募或活動推廣、公司或機構為了建立形象及聯繫客戶而撰寫的信函等。

判別一封直銷信的優劣,主要是判斷它實際上能否發揮促銷和宣傳的作用。現今社會上的直銷信,最重要的是使用靈巧、有力的表述文字,並採用有效的推銷策略,藉以吸引消費者注意,引起他們對推銷項目的興趣,刺激消費意欲,最終達到促銷的目的。

一封典型的直銷信具備以下特質:
親愛的客戶:
阿瑪斯為您送上尊崇顯赫的會籍

阿瑪斯誠意向 閣下奉上一個尊崇顯赫的「阿瑪斯白金會籍」;這是一個只有非常少數的特選客戶才可以獨享的尊貴會籍,藉以表達我們對 閣下長期支持的由衷謝意。

由2011年1月1日開始, 閣下可以憑此會籍,尊享我們為您悉心預備、數之不盡的全年優越禮遇,包括「迎新禮品」、「阿瑪斯個人服務」、「豪華生日禮品」,以及「阿瑪斯最新資訊等」;我們更精心籌劃「積分獎賞計劃」, 閣下於阿瑪斯各間分店購物均可累積「尊貴獎賞積分」,並換取獨特心儀禮品。

一個尊貴的會籍,只有一個特別的「您」才可享有!敬請於此信發出後的30天內,憑此信函到阿瑪斯任何一間分店領取阿瑪斯白金會籍卡和迎新禮品,從此開啟尊貴華麗的購物大門!

阿瑪斯服裝有限公司
高級推廣經理
張恩華 謹啟
2011年X月X日
利用標題,引起受文者注意
說明推銷目的、主要誘因,引發受文者閱讀下去的興趣
說明推銷項目的「特色」、「功效」和「誘因」,刺激受文者的消費欲望
結尾運用具吸引力、誘導性的語句,加深受文者的記憶
提供換領的方法,讓受文者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