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直銷信
練習一:確定寫作目的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認識撰寫直銷信的不同目的。
  ‧掌握確定寫作目的的技巧。
寫作指導

直銷信是一種以書信形式發出的宣傳文件,它的基本目的是吸引消費者的注意,以達到促銷的效果。然而,推銷甚麼?推銷給誰?怎樣推銷?對方為甚麼要接納你?這些都是在寫信前要解答的問題。缺乏清晰的寫作目的,寄出的只會是例行信件,往往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在撰寫直銷信之前,應先思考以下問題:
  • 我是否希望通過對產品或服務的介紹,刺激受文者的消費意慾,增加營業額?
  • 我是否希望受文者能加入我的機構、團體,從而增加對象群?
  • 我並不是推銷具體的產品或服務,而是希望受文者注意我的品牌?
  • 我只求與受文者維繫良好的關係,以及保持公司或機構的形象?
  • 還是,我有其他目的?

撰寫直銷信的目的,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四類:

目的 解說
毛遂自薦 通常是寫給客戶的第一封信,介紹自己的品牌和產品,希望有機會安排面談,或鼓勵對方索取進一步資料。
邀請加入 有時候寄出直銷信不一定是推銷,而是提出一些優惠,邀請受文者加入成為會員,或參與某些團體,藉以增加惠顧的機會。
直接促銷 一般有具體的推銷項目,給客戶送上一封直銷信,差不多等於直接登門造訪,希望受文者閱畢信件後就採取消費行動。
維繫關係 當與客戶建立了長期關係,可定期致函維持關係,表示感謝,以示尊重對方;或者當發現客戶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惠顧,可以致函重建關係,引起對方的注意。
確定寫作目的是發出直銷信的重要一步,它影響到推銷的策略、行文鋪排、修辭語氣等;目標清晰,而又能選擇適合的推銷策略,有助爭取受文者的回應。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