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直銷信
練習三:運用AIDMA原則——注意(Attention)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如何撰寫吸引受文者注意的直銷信。
  ‧掌握撰寫「標題」的技巧。
寫作指導

AIDMA原則的含義是:A(Attention)引起注意;I(Interest)產生興趣;D(Desire)培養欲望;M(Memory)形成記憶;A(Action)促成行動。這是消費者從看到廣告到產生消費行為之間,被引導的心理過程,也是將其順序模式化的一種法則。在直銷信中,我們可以運用這種原則,引導受文者注意信函內容,並誘發他們產生消費行為,提高推銷的成效。本章先討論第一個原則——Attention,即「注意」。

「注意」就是要引起受文者對直銷信函的注意,抓住受文者對信函的「第一印象」。這往往體現在信函封套的設計、字體樣式、圖案配置等「引人注目」(eye-catching)的事物上;而就直銷信的寫作而言,「引人注目」的工作則付託於「標題」的應用上。

標題要吸引受文者的注意,必須做到以下原則:

  • 突出全文重點訊息,把信函中最能激發受文者消費欲望的部分呈現出來。
  • 簡潔、清晰,盡量只用一句話,把重點說出來。
  • 可使用新穎、創意的話語,發揮語言的效用,例如帶有幽默感、利用諧音字使語帶相關,或用提問的方式,激發受文者的興趣。

此外,在各分段之前,也可加上小標題,補充說明大標題,或概括該段的內容大意,目的與大標題一樣,引起受文者注意,使其產生閱讀下去的興趣。

示例一
優先批核循環「萬應錢」送上12個月迎新低息,讓您慳盡利息開支!
(來源:滙豐銀行,11/2009)
評語: 從「特色」帶出了「誘因」,點出給予受文者的優惠、好處,抓住了他們最關切的問題。
示例二
為失明孩子送上明月的祝福!
(來源:滙豐銀行,11/2009)
評語: 語句簡潔,利用感性的文字(明月的祝福)激發受文者的愛心,吸引他們閱讀下文,了解獻出「愛心」的方法。
示例三
男士滿面油光=油性肌膚?
破解男士對於油光與保濕的謎團
評語: 提出疑問,激發他們的興趣,並讓受文者得知內文將有見解獨到、破解疑難的答案,吸引他們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