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直銷信
練習七:運用AIDMA原則——行動(Action)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從練習三至練習七,我們學習了運用「AIDMA」的原則撰寫直銷信函。現在,試繼續以「尚廚牌ALPHA鍋具」的資料,從「注意」、「興趣」、「欲望」、「記憶」和「行動」的寫作過程,組織信函的片段,撰寫成一封完整的直銷信。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閱讀資料一
尚廚牌「ALPHA鍋具」系列三大特色:
‧選用德國優質不銹鋼與鋁塊壓製而成。
‧鍋底採用厚密、高純度的鋁塊,使熱力平均分佈。
‧鍋蓋密閉性強。
閱讀資料二
三位人士使用「ALPHA鍋具」後的感受:
我最欣賞「ALPHA鍋具」的鍋蓋,能令食物的水份不易揮發,更可以依靠鍋內的水蒸氣,造成「迴圈」來使食物熟透。嗯……這在營養學上是有根據的,它可以使食物的維生素不易被氧化,營養和味道就不會流失。
香港著名烹飪節目主持程美兒
「ALPHA鍋具」的設計可謂廚具界的傑作。我特別喜歡它所用的物料,可以減省用油份量,有助控制油煙;這是精心挑選用料的成果。另外,鍋底也是精心設計的,它有助快速傳熱,食物能均勻地吸收熱力。
尚廚牌廚具研發部主任關景傑
「使用「ALPHA鍋具」有甚麼感覺?其實也沒甚麼特別……要說好處,就是煮食時間好像比以前快了一點,而且也挺保溫的。
家庭主婦張女士

參考答案
親愛的客戶:
尚廚牌將徹底讓您享受烹飪文化

現今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白天用餐多是隨便解決,忽略營養的攝取,只有在晚上回到家中,才能吃到真正健康的菜式。然而,回家後如何能用最快捷、最簡便的方法烹調出美味可口、營養豐富的菜式呢?尚廚牌的「ALPHA鍋具」系列絕對可以幫到您!

尚廚牌的「ALPHA鍋具」選用德國優質不銹鋼與鋁塊壓製而成,用料上乘,製作精心;最大好處是只需較少的油份,就能保持食物鮮味與色澤,讓您吃得健康、吃得滋味。

「ALPHA鍋具」的鍋底採用厚密、高純度的鋁塊製成,有助均勻地快速傳熱,保溫持久,大大減省了煮食的時間,讓您在短時間內就能享受一頓美味的晚餐。

此外,「ALPHA鍋具」的鍋蓋密閉性強也是其一大特色。香港著名烹飪節目主持程美兒也曾試用過「ALPHA鍋具」,她憑多年的入廚經驗,指出「ALPHA鍋具」的這種設計能令食物的水份不易揮發,更可以依靠鍋內的水蒸氣,造成「迴圈」來使食物熟透;從營養學的角度看,它可以使食物的維生素不易被氧化,營養和味道就不會流失。

尚廚牌總結了多年的廚具製作經驗,為您打造完美的入廚工具「ALPHA鍋具」。我們衷心希望與所有客戶一起享受健康、豐盛的烹飪文化,而「ALPHA鍋具」一定能夠將這份心意帶入您的家中。如有興趣訂購「ALPHA鍋具」系列,可瀏覽尚廚牌網頁(www.xxx.com),或前往各尚廚牌專門店查詢。

銷售及推廣主任
易慧明 謹啟
2011年X月X日
結構、組織及格式
「上款」運用親切的稱呼,如「親愛的客戶」等。
注意:運用醒目的標題引起受文者注意。
興趣:帶出一般都市人的難題,從而引起受文者尋找答案的興趣。
欲望:從「特色」、「功效」和「誘因」刺激受文者的消費欲望:
  1. 分段說明「特色」、「功效」及「誘因」,條理清晰;
  2. 「特色」、「功效」及「誘因」之間關係明確,三者出現的先後次序並不規定,但必須清晰地呈現出因果關係。
記憶:首句點出了品牌的服務誠意,回應前文;又重複產品名稱,加深受文者記憶。
行動:提供查詢方法,促請受文者消費。
「下款」寫上「職位身份」、「姓名」及「啟告語」。
「發文日期」須具「年」、「月」、「日」。
內容
  1. .表明銷售目的。
  2. 帶出一般都市人的生活習慣,引發對飲食營養的反思,激發受文者的好奇心。
  1. 介紹「ALPHA鍋具」的「特色」及「功效」,並帶出「誘因」。
  2. 引用香港著名烹飪節目主持程美兒對「ALPHA鍋具」的評價,加強說服力。
  1. 表示為客戶精心製作廚具,帶出服務的誠意,藉此打動受文者的心。
  2. 說明購買的方法。
修辭及語氣
  1. 多運用具親切、誠懇感情色彩的詞匯,讓對方感到被重視、被尊重,例如可尊稱對方為「您」、「閣下」等;或加修飾語「親愛的」、「注重健康的」、「講求飲食享受的」等。
  2. 由於本信函主要的目的是推介最新的「廚具」,並通過介紹產品的「特色」和「功效」,再帶出「誘因」,行文用詞方面應注意以下兩方面:
    1. 介紹「特色」和「功效」時,應實事求是地說明,讓對方清楚認識產品,由衷地接納,不宜採用虛浮、誇大的態度,也不應用誇飾的字眼;可用「本公司誠意向您介紹……」、「本產品是本公司最新推出的……」、「本產品特別選用……」、「本產品有助/有效……」、「本產品能讓您……」等語句。
    2. 帶出「誘因」時,則可以用誠懇、親切的態度,點出產品為客戶帶來的好處,讓受文者感到來信者是為自己著想;可用「……本公司誠意為您製造……」、「本產品有助您……」、「……為了讓您享受健康、美味的晚餐……」、「……為您和您的家人準備豐富的膳食……」等語句。
  3. 全文用詞、造句力求親切、得體、客氣,讓對方感到舒服,沒有「硬銷」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