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直銷信
練習十:注意修辭語氣(二) 返回句意表達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直銷信的句意表達。
寫作指導
直銷信大體上可以分為兩大表述部分:「推銷」和「介紹」。
  • 「推銷」部分主要目的是引起受文者注意、刺激消費意欲,因此應善用一些具吸引力、富創作性的措辭用語,修飾句子。
  • 「介紹」部分主要目的是陳述推銷項目的「特色」、「功能」與「誘因」,措辭宜平實、得體,稱譽得宜,實事求是地道出賣點,可多用判斷的語氣;不宜過於誇飾,使受文者質疑,適得其反。
示例
「推銷」部分:
是次優惠機會難得,精明的您又怎可能錯過?
解說: 指出優惠期有限,吸引受文者盡早採取行動;又讚許對方「精明」,讓對方感到趁機行動是精明、適當的抉擇。

我們精心籌劃的積分獎賞計劃能讓您盡享非凡的購物樂趣
解說: 「精心籌劃」表示了服務的誠意與周詳;「盡享」、「非凡」是常見的推銷用語,有助觸動受文者心理,刺激消費欲望。

「萬應錢」服務能助您靈活周轉,理財策略盡在掌握之中。
解說: 「靈活周轉」說明了服務的「功效」;「理財策略盡在掌握之中」則帶出了「誘因」,指出該理財服務的好處。
「介紹」部分:
優惠項目包括以八折購買本公司任何產品,以及免費獲得神秘禮品乙份。
解說: 運用「包括」指出優惠項目的內容,清楚具體,直截了當。

凡於本月份在指定商戶簽賬,即可獲得雙倍積分優惠。
解說: 運用「凡於……即可……」客戶簽賬後的優惠,清楚地展示出「行動」與「好處」之間的邏輯關係。

全新推出的「萬應錢」並無預設還款期限及特定還款額,
每月最低還款額僅為結欠的2.5%。
解說: 運用「並無」、「僅為」等判斷語氣指出服務的好處,使人易於理解。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