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回覆投訴信
練習四:正面回應投訴 —— 正文(1)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正面回應投訴。
  ‧掌握回應投訴的技巧。
寫作指導

「正文」主要作用是回應投訴人的投訴,給予對方明確的答覆。我們在構思時應已分析來信及回覆的重點;在具體回覆時,大原則是注意安撫投訴人的情緒,避免激起新的矛盾衝突,我們要做的絕對不是據理力爭、駁倒對方,而是考慮如何協助投訴人解決問題,建立良好的關係。

根據這個大原則,正文內容的寫作技巧如下:

  1. 正面回應投訴
    正面回應指:假如投訴成立,不能迴避問題,應承認責任,正面解釋情況,並向對方致歉;如投訴不成立,不可反駁對方,應提出適切理據,從正面解釋立場,希望對方明白。
  2. 理據充分、恰當
    理據是回覆投訴的重要一環,無論投訴成立與否,都必須提出充分、恰當的理據,作合理解釋。論述過程必須合乎邏輯,避免予人推搪、狡辯之感。
  3. 總結立場,並提供解決方法
    應向對方總結立場,並提供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例如責任在哪一方、應如何跟進事件、有甚麼方法解決問題等,讓對方感到回覆者有誠意化解矛盾,並提供妥善服務,消弭對方的不滿。
  4. 適當援引條例
    援引法律、條款等有助加強說服力,但應注意:(1) 所引用的條例必須與投訴事件相關;(2) 宜簡單解釋條例內容,或關鍵字詞;(3) 有需要時說明條例的由來,供對方參考。

示例
鄭小姐:
住宅噪音問題

本辦事處於前天收悉來信。信中提及閣下單位上層最近進行裝修工程,發出巨大的噪音滋擾;您已向管理處反映事件,但管理人員並沒有妥善處理問題。本辦事處了解事件後,謹回覆如下:

本大廈落成剛超過一年,期間不斷有新住客搬進大廈內,需要就單位進行裝修工程;較早搬進的住客,難免需要忍耐新住客裝修時所發出的噪音。然而這種情況應該不會維持太久,根據我們資料顯示,本大廈現時已有九成以上的入住率,住客全部入伙後便不會再有裝修工程,敬請體察見諒,並耐心等候。

事實上,我們也無權要求有關單位停止裝修工程,因為根據《噪音管制條例》第6條,假如裝修工程於平日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內進行,所產生的噪音是法例所容許的。經過我們仔細調查,該單位所有工程都是在上述時段內進行,因此我們沒有權力勒令該單位停工,還望閣下諒解,但我們會向單位業主反映意見,希望對方能加以留意,敦促工人減少對其他單位的滋擾。

至於閣下認為本公司管理人員沒有妥善處理問題,我們也已經查證過,有關職員在接獲閣下的投訴要求後,已立即前往該單位了解情況;但礙於他們無權要求該單位停工,結果只好不了了之,他們事後又沒有向閣下交代,以致產生「沒有妥善處理」的問題。本辦事處承認管理人員犯了溝通上的過失,在此謹向閣下深表歉意。

本辦事處昨天已派員前往該單位,請求裝修工人盡量把產生巨大噪音的工程集中處理,減少滋擾的程度及時間;他們也表示體諒,會儘快完成工程。另外,我們也會向管理人員發出指令,注意加強與住客的溝通,清楚交代事情。

……
安誠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經理 林志傑謹啟
2012年8月10日
「開端」概述了投訴的內容,重點有兩個:
  1. 單位上層進行裝修工程,發出巨大的噪音滋擾。
  2. 大廈管理人員沒有妥善處理事件。
正面回應投訴
信中能正面回應投訴:
  • 第一項投訴:屬「投訴不成立」,信中第2和3段提出理據,並加以解釋。
  • 第二項投訴:屬「投訴成立」,信中第4段先仔細解釋,然後承認過失,致以歉意。
理據充分、恰當
信中能提出充足理據:
  1. 解釋大廈新落成不久,故較多裝修工程;並舉出入住率數據,指噪音情況不會維持太久。
  2. 援引法例,指出他們無權要求裝修工人停止工程,但會以勸喻方式改善情況。
適當援引條例
援引《噪音管制條例》,並解釋他們無權要求裝修工人停止工程。
總結立場,並提供解決方法
針對兩項投訴,總結立場,並提供解決方法:
  1. 已派員與工人溝通,請求工人集中處理噪音工程。
  2. 已向管理人員發出指令,注意加強與住客的溝通,清楚交代事情。
在正文中,基本的內容鋪排是:

如此鋪排有助加強說服力,讓投訴人認為回覆者認真處理投訴,並且誠懇地為投訴人服務。我們不能強求投訴人一一接納回覆的解釋,但至少要緩和矛盾,解決對方疑難,建立良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