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通告類文書
練習三:陳述關鍵訊息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擷取及陳述關鍵訊息。
  ‧掌握撰寫「起首」的技巧。
寫作指導

當喚起了受文者的注意後,第二項任務就是帶出關鍵的訊息,抓住受文者的印象,把重要的訊息率先告訴受文者。因此,通告類文書「正文」的「起首部分」尤為重要,它的功能是直接陳述關鍵訊息,讓受文者了解所知照的重要內容。

通告類文書的起首部分,一般包含以下訊息:

發文背景:簡述發出文書所涉及的事件、事務,交代撰文背景。
發文目的:說明發出文書的具體目的,例如知照結果、提出指示、陳述事件,等等。
受文者行動:指出受文者閱讀此文後應採取的行動。
以上訊息並不是所有通告類文書都必須包含,寫作時應根據實際需要,選擇哪些訊息是受文者必須注意和緊記的,然後把這些訊息放在首段。以下是一些典型的通告類文書的起首部分,都以「陳述關鍵訊息」為原則。
示例一
向投資者發送零售投資產品的資料

在目前的市況下,相信註冊機構經常接到已購入投資產品的客戶的查詢,希望了解其投資的最新情況。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較早前曾發出通函,提醒所有受規管人士(即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應更積極地回應客戶的關注。尤其受規管人士有責任:……

(來源:香港金融管理局,10/12/2008)
簡述了事件的「背景」:目前市況、接到客戶查詢。
指出了受文者閱讀此文後應採取的「行動」更積極地回應客戶的關注。
示例二
股東週年大會通告

茲定於二零一零年五月六日(星期四)中午十二時正假座香港九龍紅磡德豐街二十號九龍海逸君綽酒店(前稱海逸酒店)一樓大禮堂舉行股東週年大會,討論下列事項:………

(來源:香港電燈有限公司,7/4/2010)
交代了發出文書的具體「目的」:知照受文者舉行股東週年大會的決定。
示例三
香港戲劇協會支持
回歸舞台CROSSOVER全人藝動 「人民英雄」籌款演出

香港戲劇協會支持藝術團體「全人藝動」於今年7月第二次到青川去與兒童一起作藝術活動,為中國宣明會主辦《四川地震災後兒童藝術自療計畫》。現因近期的經濟狀況,支持他們到國內演出的機構及基金會也削減了其對計劃的資助,這令到原本計劃到青川的二次活動也大受影響

青年劇團「回歸舞台」有見及此,願意在二月份的演出﹝人民英雄﹞中,捐助其一部份的收入、好讓他們的團隊能成行。籌款演出詳情如下:………

(來源:香港戲劇協會)
簡述了事件的「背景」:國內機構及基金會削減了資助,活動大受影響。
表明了寫作的「目的」:照知受文者關於青年劇團的決定,並說明演出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