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通告類文書
練習七:注意修辭語氣(一) 返回措辭技巧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根據括號內的提示,在空格內填上適當的詞語或短語,使句子清通流暢、表達準確。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1. 為了以更靈活的方式推行改進計劃,本人建議各部門(改為「第三者」角度敘述)選擇以下其中一種方式……
 
2. 有意參加是次學術講座者, (表示請求)填妥下面的報名表格,並於7月13日或以前交回總部。
3. 本集團已就租賃辦公室及商業物業訂立租賃協議,你們務必多加注意(改用得體的套語)
4. (加上自稱)的主要業務為提供健康檢查及醫療保健服務……
5. 集團本年度第四次董事大會,已定於9月4日在集團總部召開,敬請各董事 (請受文者準時參與會議)
6. 本公司極為高興(改為平實的措辭)宣佈何致遠先生擔任榮譽執行董事。
7. 火警演習於消防警鐘響起時開始,各同事應 (加上副詞)前往集合地點報到。
8. 本處接獲多宗投訴,指個別單位內的狗隻吠聲十分滋擾。本處提醒有關單位多加注意,不可自私自利、不負責任(改為中肯的語調)
9. 本大廈現 (表示邀請)具備大廈維修經驗之顧問公司參與投標。
10. 你們(改為「第三者」角度敘述)根據上述指引小心處理,特別是關乎公司利益及機密內容的文件。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