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一:辨識新聞性質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認識不同的新聞性質。
  ‧學習辨識新聞性質,構思內容重點。
寫作指導

新聞稿是一種以新聞形式寫成的文字稿件,用於宣傳、報道或公佈機構團體的特定事項,例如動向、活動、商品、服務、業績等。私人機構或民間團體所發出的新聞稿,往往帶有宣傳意味,讓大眾了解自己的發展動向,提高知名度或建立正面形象。政府機構的新聞稿主要公佈政策、措施等事項,目的是讓市民注意或遵守;也有帶宣傳意味的,讓市民掌握社會發展或社區活動的消息。

由於新聞稿用途廣泛,不同類型可能會有不同的「目的」、「立場」、「內容鋪排」、「修辭語氣」等,在寫作一篇新聞稿前,應先辨識「新聞事件」的性質,判斷新聞稿的類別。「新聞事件」大體上可以分為三種性質:

新聞性質 情況 撰寫原則
宣傳
  1. 機構團體將要或正在舉辦活動,或推出新的項目,預先發放新聞稿,吸引大眾注意、參與或惠顧。
  2. 機構團體已完成活動或事件,發放新聞稿讓大眾回顧,並收宣傳之效。
介紹有關活動、項目的內容特點,並說明參與或惠顧的方法,以收宣傳之效。
報道 政府機構或社會團體就個別事件陳述情況,並說明相關的政策、措施、細則等,希望市民注意或遵守。 陳述有關事件的經過,並根據主題,重點報道一些關鍵、突出的細節;陳述時以客觀真確、詳略得當為原則。另外,也有需要說明事件的結果、影響等,希望大眾注意或遵守。
公佈 機構團體交代已有的成果、業績、決定或政策等,讓公眾了解情況;也有提升機構團體形象的作用。 說明需要公佈的事項、數據、決定、指示等,並輔以理據,以客觀、具體為普遍原則。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