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一:辨識新聞性質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細閱以下「新聞事件」,假如要把有關事件寫成新聞稿,試判斷屬於何種「性質」,並推敲其內容重點。
1. 香江電台即將舉辦「粵曲精英大賽」,為一眾粵曲、粵劇愛好者提供切磋技藝的平台。為了讓參賽者在比賽前有更充分的準備,大會先舉辦「粵曲精英大賽座談會」,並邀請多位粵劇界名伶擔任嘉賓,分享舞台演出及參賽的心得。
新聞性質:
內容重點:
2. 渠務署剛批出一份價值達約二億的工程合約,興建從鴨洲至香港仔的污水輸送系統。此系統乃「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的一部分,收集餘下約百分之二十五來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並利用深層污水隧道將污水輸送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中央處理。維港水質會得到進一步的改善。
新聞性質:
內容重點:
3. 文淵書局建館50週年,剛於怡海酒店舉行慶祝酒會。會上雲集中、港、台三地的文化界及工商界名人,場面熱鬧。文淵書局董事長何一貫於酒會上致辭,總結了過去50年的成果,並展望書局於文化教育推廣的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新聞性質:
內容重點: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