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二:理清新聞事件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理清新聞事件的技巧。
  ‧學習突出事件中的「新聞價值」。
寫作指導

新聞稿是一種主要運用「記敘」手法寫作的實用文類,故需掌握記敘的要素和線索,即時間、地點、人物、原因、經過,以及「結果」或「影響」(即「六何」)。此外,也要求撰文者以「記者」的口吻寫作,無論目的是宣傳、報道還是公佈,撰文者都需要代入「記者」的角色,根據事件的「新聞價值」,適當篩選記敘的材料,並安排內容的先後次序。

在撰寫新聞稿前,為了理清新聞事件,宜先弄清以下問題:

  • 你以甚麼身份和立場來撰寫新聞稿?
  • 你寫作新聞稿的目的是甚麼?
  • 事件涉及包含了怎樣的「六何」要素?
  • 事件中哪部分最能突出新聞價值,也即是最重要?

在新聞稿寫作中,「新聞價值」與寫作的立場、目的息息相關,它體現於文章如何為發佈機構傳達正面、有用的訊息。例如「宣傳」新聞稿,凡是有助宣傳、吸引讀者的內容,最具新聞價值;又如「報道」新聞稿,往往是事件中一些突出、精彩的情節,或是重要人物的言行,能建立機構的良好形象,最具新聞價值。

例如以下一篇新聞稿,我們可以分析當中所包含的「身份和立場」、「寫作目的」、「六何」和「新聞價值」等要素。
示例
2010年1月21日
2010年度公益慈善馬拉松為「長者社區支援服務」籌款

香港公益金公益慈善馬拉松已於日前(一月十七日)順利舉行。是次活動共吸引一百七十九隊來自三十九間機構及團體、逾一千四百名健兒熱心支持,參賽人數較去年大幅增加超過百分之二十五,刷新歷年紀錄,成績令人鼓舞。眾健兒皆全力以赴,於十公里及半馬拉松賽事中施展渾身解數,同時為公益金資助的「長者社區支援服務」籌款。

賽事的起點和終點均設於西貢北潭涌郊野公園,沿萬宜淡水湖賽道進行。起步儀式由公益慈善馬拉松籌劃委員會主席郭炳江SBS太平紳士,聯同聯席主席張永銳先生及李嘉士先生主持。郭炳江先生及張永銳先生更身體力行,親自參與半馬拉松賽事,與員工發揚團隊精神,精神可嘉。

大會為是次比賽設立多個獎項鼓勵成績優異的參加者。團體組別包括最高籌款機構獎及最佳隊伍速度獎;個人組別則設有行政總裁組、男子組及女子組最佳成績獎。

於2009/2010籌募年度,公益金將撥款超過港幣八百五十多萬元,資助二十間提供「長者社區支援服務」的會員社會福利機構,透過長者中心提供日間護理照顧、康樂、照顧者支援、綜合家居照顧等多元化服務,讓有需要長者得到最適切的照顧,渡過愉快晚年。

公益金特別鳴謝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胡關李羅律師行、太古可口可樂香港以及帝京酒店的慷慨支持和贊助。公益金亦衷心感謝香港元老田徑會多年來為公益慈善馬拉松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支援,使比賽得以順利舉行。

香港公益金有賴慈善夥伴——香港賽馬會資助行政費用,將從各界籌得的善款,100%全數撥捐148間會員社會福利機構,惠澤社群。

(來源:香港公益金,21/1/2010)
身份和立場:
以記者口吻,代表公益金報道「2010年度公益慈善馬拉松」的實況。
寫作目的:
報道馬拉松的實況,突出活動的氣氛,呈現舉辦之成功,藉以建立良好形象。
「六何」要素:
時間: 2010年1月17日
地點: 西貢北潭涌郊野公園、萬宜水庫
人物: 參賽者、主辦單位的重要人物、贊助機構
原因: 舉辦馬拉松為社會福利機構籌款
經過: 參與人數、起步儀式等
結果: 籌款結算、受惠機構、嗚謝等
新聞價值:
1. 寫出參與人數,突出活動舉辦之成功。
2. 重點記敘主辦單位重要人物的言行(起步儀式),有助建立機構形象,收宣傳之效。
3. 交代籌款結算和受惠機構,讓公眾了解善款去向,也有助建立形象。

時下的新聞稿一般由發文機構的立場出發,所寫的都是關乎機構自身利益或形象的內容,撰文者雖模擬「記者」口吻撰寫,卻大多沒有「編輯自主」的權力。我們在構思時,應根據特定的立場和寫作目的,尋找值得報道的事項,突出事件的新聞價值。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 應先從大眾角度出發,尋找大眾最關注或受影響的問題,作為新聞稿的「主題」,藉以引起大眾的興趣;例如示例中的新聞稿就是以「馬拉松健兒為長者籌款」為主題,並圍繞主題報道活動實況、籌款數字、參與團體等內容。
  2. 從發文機構的立場出發,尋找一些有助宣傳機構產品、服務、活動或形象的內容,作客觀的報道或介紹。
  3. 掌握事件中的重要人物(如領導人物、主辦者、發言人、重要嘉賓等),記下對方的言行,並在新聞稿內直接或間接引述。
  4. 注意事件發生的原因、經過,以及結果或影響,理清事件因由後,再在撰寫時作適當的篩選、整理。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