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二:理清新聞事件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細閱以下一篇新聞稿,分析其「撰文身份和立場」、「寫作目的」、「六何」,以及當中所體現的「新聞價值」。
2009年12月3日
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人類豬型流感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三日)表示,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人類豬型流感活躍度輕微上升,但判定香港是否正步入人類豬型流感的第二波,現時仍言之尚早。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起的一個星期內,共有135株流感病毒檢測陽性個案,當中百分之九十三屬人類豬型流感病毒,而上一星期則有60株流感病毒檢測陽性個案。因出現流感類徵狀而到指定流感診所求醫的人數為1,432人,上一個星期的求診人數則為786人。

在同一星期,定點私家診所的求診比率為每千個診症,有百分之五十點二屬流感類徵狀病例,而上一個星期則為百分之四十四點八。該星期內,衞生防護中心亦錄得12宗流感類病症爆發,而上一個星期則錄得8宗。

就人類豬型流感活躍度輕微上升,發言人表示:「現時判定我們是否已進入人類豬型流感第二波,仍屬為時尚早。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監察未來數星期的流感情況,如觀察到流感活躍度明確上升,會再通知市民。」

此外,經有系統分析269病毒分離株,包括從29宗在香港發生的死亡個案中分離出來的病毒,顯示再有四宗個案,其中兩宗為死亡個案,與早前挪威發現的人類 豬型流感變種病毒相同,令衞生防護中心在香港偵測到的同類個案總數增至5宗。而從另外27宗死亡個案的病毒基因序列中,則沒有發現同類的病毒變種。

其中一名逝世病人是三十七歲菲律賓女子,她於本年六月二十八日由菲律賓來港,同日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於七月二十七日病逝。另一名逝世的病人是四十歲女子,她於本年九月六日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於九月九日去世;餘下三名病人則已痊癒。

發言人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評估,暫時並無證據指這些變種病毒令人類豬型流感的感染個案不尋常上升,或令嚴重或死亡個案大幅增加。」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密切監察全球流感病毒情況,對可能構成公眾衞生風險的進一步病毒變種保持警覺。」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3/12/2009)
身份和立場
寫作目的
六何
時間:
地點:
人物:
原因:
經過:
結果(或影響):
新聞價值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