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三: 掌握新聞結構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下面是一篇新聞稿的各個段落,但次序調亂了。試根據「倒金字塔式結構」的寫作原則,把它們排列成適當順序,並簡述原因。
A. 曹棨森重申,有信心達至政府訂下的二零一零年減排目標,除了增加天然氣發電,港燈亦正繼續加裝減排設施,明年會有更多烟氣脫硫及低氮裝置投產。
B. 港燈今日宣佈,縱使明年燃料費用將繼續上升,公司決定將二零一零年電價凍結於現有水平,以期幫助香港經濟復甦。
C. 港燈董事總經理曹棨森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明年每度電平均淨電價會維持於119.9仙,當中平均基本電價保持在94.5仙,而燃料價調款收費亦維持不變於25.4仙。
D. 他續稱:「雖然如此,我們仍決定全面凍結二零一零年電費,住宅及商業客戶的電費一律維持於二零零九年的水平,以幫助香港經濟復甦,並且減少對市民的影響。」
E. 港燈宣佈凍結二零一零年電價
F. 曹棨森指出,為逐步減少各類排放,港燈會在明年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由約佔總發電量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三十。但由於天然氣價格較燃煤為高,燃料費用將繼續上升,為公司帶來很大的挑戰。
G. 他說:「屆時,港燈提供的電力基本上都是『潔淨能源』,與二零零五年相比,明年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等三類排放物會下降四成至七成不等。」
H. 今年一月起,港燈的電價已隨著新的管制計劃協議生效而調低,平均減幅達百分之五點九。然而,部份海外電力市場今年相繼調整費用,加幅達雙位數。
(來源:香港電燈有限公司,8/12/2009)
順序(填上適當的英文字母)
  • (E) 原因: 標題,點出全篇重點:凍結2010年電價。
  • (B) 原因: 導語,交代最重要的內容:宣佈將2010年電價凍結於現有水平,以期幫助香港經濟復甦。
  • (C) 原因: 主體,交代次重要的內容:2010年電價的具體數字。
  • (H) 原因: 交代較次要的內容:記述電價調整的背景。
  • (F) 原因: 承接上段,引述重要人物(曹棨森)的言論,說明港燈的營運狀況,交代電價調整的背景。
  • (D) 原因: 承接上段,指出在上述背景下仍決定凍結電費,並解釋原因(幫助香港經濟復甦)。
  • (A) 原因: 結尾部分,交代最不重要的內容,屬全篇的「補充內容」:政府的減排目標。
  • (G) 原因: 承接上段,說明減排措施的預期成果。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