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新聞稿
練習五: 陳述新聞要項 —— 導語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陳述新聞事件的主要事項。
  ‧掌握撰寫「導語」的技巧。
寫作指導

「導語」是新聞稿的開首段落,指出新聞中最重要、最有價值的內容,讓讀者對新聞主題有初步的了解,並因感興趣而閱讀下去。它要求運用簡潔的文字,概述事件或活動的主要內容,因此篇幅不宜冗長,應是點到即止,言簡而意賅,一般約百餘字。

為了引起讀者的興趣,撰文者可以根據新聞事件的性質,採用不同的方式導出主題。以下提供一些常見的寫作方式:

寫作方式 解說
直敘式 直接陳述事件的基本要素,即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以及發生何事、結果如何等;以簡要為原則。
結果式 先陳述新聞事件的結果、結論,是整個新聞事件中最關鍵的部分,然後才交代事因、經過等。
提問式 以「問句」形式提出與主題相關的問題,引發讀者的思考和聯想,然後才漸漸導入主題。
觀感式 先就新聞事件提出一些感想、評價,然後才略述事件要項;「觀感」須講求中肯、客觀,以免違反新聞報道的基本原則。

示例一:直敘式
CASH暑期音樂集作2010 邀請青少年參與集體創作實驗CD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 (CASH) 聯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於5月19日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觀塘分校舉行「CASH暑期音樂集作2010」記者招待會,首次公佈這個為期3個月的暑期音樂活動詳情。出席嘉賓包括CASH理事葉展華先生、HKDI副院長馮崇裕先生、願望成真基金傳訊經理羅淑芳小姐、音樂創作人古馳、創作歌手小肥及RubberBand。

……
(來源: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有限公司,20/5/2010)
直接陳述事件的基本要素,是全篇新聞稿最關鍵的訊息:
人物: CASH、HKDI及一眾嘉賓
時間: 5月19日
地點: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分校
何事: 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暑期音樂活動詳情。
示例二:結果式
CPCCW Global榮獲世界通訊大獎「最佳管理式服務獎

【香港.2008年12月7日】電訊盈科附屬公司PCCW Global於本年度的世界通訊大獎(World Communication Awards 2008)中揚威業界,取得甚具代表性的「最佳管理式服務」獎。電訊盈科是香港首屈一指的電訊商。

……
(來源:電訊盈科,7/12/2008)
先道出整個新聞事件的結果,即「獲獎」消息,並順帶交代以下要素:
人物: PCCW GLOBAL
時間: 本年度
如何: 取得甚具代表性的「最佳管理式服務」獎,揚威業界。
示例三:提問式
公益金推出行善「折」食日呼籲全港「折」食 「膳」款惠社群

你會否為午餐吃甚麼而煩惱?有否想過區區數十元「膳」款能發揮公益大效用?

香港公益金將於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二)舉行公益行善「折」食日,以「全港『折』食,『膳』款不絕」為口號,呼籲所有上班族共襄善舉,與公益金攜手提升本地「露宿者及籠屋居民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服務。

……
(來源:香港公益金,5/3/2010c)
一連提出兩個問題,引發讀者對食物和「膳」款的思考,然後導出新聞稿的宣傳項目「全港折食日」,點出新聞主題。
示例四:觀感式
二百萬網民票選「Yahoo!感情品牌大獎2009-2010」
城巴新巴榮獲「運輸及交通」組別得獎品牌

(2010年5月28日——香港)紥根香港的城巴新巴,接載著一代一代的香港人,同時盛載著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及對美好生活的憧憬。由開業至今,城巴新巴一路以來竭誠提供體貼舒適的綠色旅程,為市民日常生活帶來方便與樂趣。憑藉親切的品牌形象,城巴新巴的服務更深得市民認同及支持,早前榮獲雅虎頒發「Yahoo!感情品牌大獎」(運輸及交通組別),獲網民以一人一票形式選為最受愛戴的三大運輸及交通機構之一。

……
(來源:城巴有限公司,21/7/2010)
運用感性的文字書寫城巴新巴與香港人的關係,誠意向市民提供服務,並由此帶出「感情品牌大獎」,交代得獎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