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二:弄清演講場合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學習弄清演講場合。
  ‧掌握擬定寫作方向的技巧。
寫作指導

構思演講辭除了要掌握演講的性質外,還要弄清演講場合的細節,包括:講者的身份、演講的對象、場合的性質、演講的目的,以及演講的時限等;弄清種種細節,配合適當的內容、措辭語氣和篇幅,便完成一篇成功的演講文稿。

在弄清演講場合時,可以思考以下問題:

  1. 我以甚麼身份出席這個場合、擔任演講者?(影響內容及措辭語氣)
  2. 在場有甚麼聽眾?(影響稱呼及措辭語氣)
  3. 這是一個怎樣的場合?是怎樣的活動、集會或會議?(影響內容及措辭語氣)
  4. 這次演講的目的是甚麼?(影響內容)
  5. 這次演講的時限是多少?(影響篇幅)
試看以下例子:假如你是某某銀行的主席,出席扶幼會慈善基金讀寫發展中心的開幕禮及頒獎禮,並負責致辭;你可以通過弄清演講場合的細節,以分析演講辭的寫作方向:
身份:某某銀行的主席

聽眾:嘉賓、扶幼會職員、教育界人士、傳媒、家長,以及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

場合:扶幼會慈善基金讀寫發展中心的開幕禮及頒獎禮

目的:為典禮致辭,並主要向在場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分享勉勵的話

時限:簡短致辭,約5分鐘以內

寫作方向:主要向在場有讀寫障礙的小朋友分享勉勵的話。由於對象是小朋友,所以措辭語氣方面宜誠懇、親切,用語淺白、易懂;
也要顧及個人身份,措辭語氣需莊重、得體。
示例
扶幼會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讀寫發展中心開幕禮/頒奬禮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主席鄭海泉先生講辭

我好榮幸能夠跟大家見面。

首先,我要向大家致歉。因為我接下來的講辭會忽略在場大部分的來賓,包括扶幼會職員、教育界專家和老師、傳媒朋友及家長。今天,只有在座的小朋友,才是我演說的對象。

話雖如此,如果大家願意傾聽,我當然無任歡迎。

各位小朋友,你們今天能夠來到這個中心,是因為上天送了一份禮物給你們。

可能你也聽過,世上不少名人和你們一樣都有讀寫障礙。例如發明電燈泡,讓這個房間有照明的科學家;又或是你們父母經常說個不停的手提電話,即發明世界上第一個電話的科學家,他們都擁有和你們相同的獨特天賦。

電影 «魔盜王» 的兩位主要角色Will Turner和 Elizabeth Swan也不例外。還有,其中一位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 邱吉爾,以及前新加坡總理和至少6名美國總統,他們都和大家一樣,擁有這份禮物。

迪士尼樂園創辦人的先天條件亦跟大家差不多。事實上,很多成功人士,包括作家、電影明星、歌手、音樂家、運動員、發明家、國家領導人,以及商人都有讀寫障礙。

各位小朋友,不幸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們的獨特天賦。

事實上,剛才我提到的一些知名人物,都曾提及當他們和你們一樣年紀的時候,日子是多麼的難過。同學有時候會取笑他們愚蠢或懶惰。常常被別人指責他們不够用功,本應可取得更高分數,使他們經常覺得比不上別人,或受人忽略。

我理解他們,亦能感受到大家在課堂、操場甚至家裡所面對的難處。

在我和你們一樣年紀的求學時期,日子也不容易過。因為行動不方便,有些事別人能做到,但我做不到。有些同學取笑我,還給我起別名。

和你們一樣,這些事都令我難受。但是,後來我慢慢明白,終日自怨自艾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更要把握一切機會,發揮潛能。

當我再長大一點,我更明白患有小兒麻痺症其實是一種福氣,它令我變得更堅強和更有決心,要比其他人更努力,取得更高的成就。

回顧過去,我覺得自己實在很幸運。我的父母十分支持我,我相信大家也一樣。同學及老師經常鼓勵我;而當我長大投身社會,我亦得到不少同事的幫助。

各位小朋友,我絮絮不休,只是希望鼓勵大家不要放棄,雖然你們目前在學習方面遇到很多困難,但情況一定會改善。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知道,你們擁有獨特的天賦。無論頑皮的同學、部分沒有耐性的老師,甚至親戚朋友說些什麼,大家都應該堅守這個信念。

好了,我的講話到此為止,因為我們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做,包括頒發奬項,假如我再說個不停,恐怕在座的大朋友會開始覺得不耐煩了。

多謝大家。

(來源:匯豐銀行,30/4/2009)
聽眾
在場雖然有其他人士,但由於講辭的主要對象是在場小朋友,所以先在此澄清、致歉。
措辭語氣
以「各位小朋友」作稱呼,予人親切的感覺。
目的及內容(1)
以世界許多有讀寫障礙的知名人士作例子,指出他們童年時都需要面對種種困難,藉此勉勵在場的小朋友無須因自己的天賦而難過。
目的及內容(2)
訴說親身經歷,指出自己在艱苦的歲月中變得更堅強、更有決心,又得親人和朋友的鼓勵,因而有今天的成就;藉此勉勵他們不要放棄,克服困難。
時限
全文不過千餘字,能在限時內完成,篇幅控制得宜,而內容有力、充實。

演講辭的特別之處,在於它要求與實際場合、環境的配合,講者向在場人士說話時,需要顧及身份、聽眾的背景、聽眾的反應、時間限制等不同因素。因此,在構思講稿時,如能充分掌握各個細節,臨場發揮就會更為理想。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