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三:適當的開場白——引言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轄下的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舉辦了一項名為「通識健康計劃」的活動,邀請中學生製作關於環境與健康知識的作品,宣傳健康意識。在頒獎典禮上,該中心邀請了環境局局長出席及致辭。
假設你是環境局的文書主任,代為擬寫這篇演講辭;試參考以下資料,並按照本章所教授的寫作技巧,先撰寫演講辭的「引言」部分(開場白)。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閱讀資料一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通識健康計劃」活動簡介
  • 活動目的:通過鼓勵中學生製作關於環境與健康知識的研究作品,宣傳健康意識,注意環境
    衛生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 活動內容:各中學生可自由組織隊伍,進行一個關於「環境與健康知識」的研究項目;
    形式、語言不限。
  • 獎項分配:冠、亞、季各一名,優異獎三名。
  • 頒獎典禮:得獎隊伍獲邀請出席頒獎典禮。
閱讀資料二
環境局局長構思的演講辭大綱
  • 主題:指出香港當前的環境問題,帶出環境衛生與健康的關係。
  • 在開場白中說過客套話後,運用引人入勝的方法帶起話題,如引用專家名言、親身經歷、研究數據、深刻故事等。
  • 概述香港現時的空氣污染問題,指出其影響及相應措施。
  • 概述香港現時的廢物處理問題,指出其影響及相應措施。
  • 也可帶出其他環境問題,如水資源、郊野、全球暖化等。
  • 把環境問題、健康意識與同學的參賽作品連繫起來,回應本次頒獎典禮,並以鼓勵、期望的話語作結。
(如同學需要獲取得多資料,可瀏覽環境局網頁:http://www.enb.gov.hk/tc/index.html)
參考答案

你們好!我很高興獲得大會邀請出席今日的頒獎典禮。藉此機會,我先要多謝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轄下的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舉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教育活動,並且祝賀各得獎學校和同學,以及所有參與今次通識計劃的隊伍。我相信大家透過這項計劃,定能在本學年度增進不少有關環境與健康的知識,同時亦十分享受學習和思考的樂趣。

被譽為「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早於公元前五世紀時已說過,「如果你要知道一個地區居民的健康,你只需去看一看他們所呼吸的空氣、他們所喝的水,以及他們所居住的地方」。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各個相關範疇的研究不但引證了他的名言,更陸續解釋了多種污染物對人類健康的實際影響。

(來源:環境局,24/5/2008)
引導語:
引用「醫學之父」希波克拉的名言,指出環境衛生與人類健康的關係,引起話題,道出本文主題。
客套語:
  1. 首句先打招呼,並表達獲邀出席典禮的高興之情。
  2. 然後讚掦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舉辦了具意義的活動。
  3. 也祝賀得獎的學校與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