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六:圓滿結束演講——結語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從練習三至練習六,我們學習了演講辭「引言」、「主體」和「結語」的寫作原則。現在,試仍以「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的情境,運用上述寫作原則,撰寫一篇完整的演講辭。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閱讀資料一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通識健康計劃」活動簡介
  • 活動目的:通過鼓勵中學生製作關於環境與健康知識的研究作品,宣傳健康意識,注意環境
    衛生與身體健康的關係。
  • 活動內容:各中學生可自由組織隊伍,進行一個關於「環境與健康知識」的研究項目;
    形式、語言不限。
  • 獎項分配:冠、亞、季各一名,優異獎三名。
  • 頒獎典禮:得獎隊伍獲邀請出席頒獎典禮。
閱讀資料二
環境局局長構思的演講辭大綱
  • 主題:指出香港當前的環境問題,帶出環境衛生與健康的關係。
  • 在開場白中說過客套話後,運用引人入勝的方法帶起話題,如引用專家名言、親身經歷、研究數據、深刻故事等。
  • 概述香港現時的空氣污染問題,指出其影響及相應措施。
  • 概述香港現時的廢物處理問題,指出其影響及相應措施。
  • 也可帶出其他環境問題,如水資源、郊野、全球暖化等。
  • 把環境問題、健康意識與同學的參賽作品連繫起來,回應本次頒獎典禮,並以鼓勵、期望的話語作結。
(如同學需要獲取得多資料,可瀏覽環境局網頁:http://www.enb.gov.hk/tc/index.html)
參考答案
環境局局長出席通識健康計劃頒獎典禮的發言全文
梁主席、關先生、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來賓:

你們好!我很高興獲得大會邀請出席今日的頒獎典禮。藉此機會,我先要多謝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轄下的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舉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教育活動,並且祝賀各得獎學校和同學,以及所有參與今次通識計劃的隊伍。我相信大家透過這項計劃,定能在本學年度增進不少有關環境與健康的知識,同時亦十分享受學習和思考的樂趣。

被譽為「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早於公元前五世紀時已說過,「如果你要知道一個地區居民的健康,你只需去看一看他們所呼吸的空氣、他們所喝的水,以及他們所居住的地方」。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各個相關範疇的研究不但引證了他的名言,更陸續解釋了多種污染物對人類健康的實際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二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就已發展國家的人口而言,大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三的疾病是由環境因素引致的,當中對兒童的影響尤其明顯。此外,環境污染亦同時威脅其他物種的健康,包括很多食肉動物和鳥類均受到被污染的食物鏈影響,導致體內積存大量有毒化學物質,促使牠們的免疫和生殖能力下降,甚至出現各類畸型和死亡的情況。野生動物與環境的接觸最為直接,這些「哨兵」已經為人類發出警號,我們必須加大力度進行環保工作。

香港與其他人口稠密的城市一樣,同樣面對空氣污染的問題。空氣污染不單令人感到不適,更可能損害健康。兒童、老人和患有心肺功能疾病的人,尤其容易受到四周的空氣污染所影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個問題,而我們現正致力管制發電廠、車輛,以及其他主要污染源的排放,並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合作,積極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素。此外,我們亦正研究世界衛生組織新近建議的空氣質素指引和其他相關研究,全面檢討本港空氣質素指標和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除空氣污染外,我們亦必須解決日益嚴峻的都市固體廢物問題。在二○○七年, 香港每日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超過17,000公噸,較十年前上升逾百分之三十。為了長遠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首要的工作就是從源頭大幅減少廢物的產生,其次就是透過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和生產者責任計劃,把有用的物料盡量回收和循環再造。另一方面,我們亦計劃推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有關的法例已在立法會審議的階段。我希望在法例正式實施後,能夠遏止濫用塑膠購物袋的情況。

當然,落實這兩項措施只是在環保工作上踏前了一步,我們仍要繼續努力,包括保護珍貴的水源和郊野等多個範疇,這有賴大家的支持和合作。同時,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香港必須與國際社會攜手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事實上,我們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絕不能掉以輕心。為了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我們正大力推廣提高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提倡使用清潔燃料和再生能源,以及推廣林木種植計劃。

我相信大家都明白,環保不單是政府和綠色團體的工作,更有賴全體市民的戮力參與。現今都市人愈來愈注重自身的保健,而我們與大自然是唇齒相依的,因此就更應為地球的健康多出一分力。其實在很多同學的計劃中亦有提到,只要大家養成綠色的生活習慣,例如多散步、節約用電和用水、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即棄餐盒餐具和紙張、把廢物妥善分類和回收,以及選用有機食物和產品等,都有助緩減破壞生態的壓力。

各位同學,我很高興看到你們關心環境與健康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身為年輕一代,你們是潮流的帶領者,定可把環保信息注入香港人的生活態度和方式之中。我期望你們與我攜手,身體力行支持環保,同時感染家人、朋友和同學一同參與。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踏前一步,組合起來便是數以百萬步,千千萬萬步,將可令地球由灰變綠,我們的健康亦會得到改善!

謝謝各位。

(來源:環境局,24/5/2008)
結構、組織及格式
稱呼:
順著在場人士的重要程度、輩份高低等排列次序。
引言:
包括「客套語」和「引導語」兩部分。客套語表達了感謝、讚揚、祝賀等;引導語則引用名言展開話題。
主體:
  • 各段落重點清晰,根據環保的不同範疇分段論述,能讓讀者容易掌握全文脈絡,以及轉折的位置。
  • 舉出數據指出疾病與環境的關係,並呼籲應加大力度推行環保工作,論證允當,說服力強。
  • 第3至第6段論述香港現今的環境污染情況時,舉出具體的數據和事例,作為論據,也有助加強說服力,讓聽眾認識到環保工作的重要。
  • 第7段則略作小結,概覽前文所述。
結語:
以讚揚、鼓勵和展望作為演講辭的結語,予人積極正面的感覺。最後以「感謝語」作結。
內容
客套語:
  • 首句先打招呼,並表達獲邀出席典禮的高興之情。
  • 然後讚揚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預防中心舉辦了具意義的活動。
  • 也祝賀得獎的學校與同學。
引導語:
引用「醫學之父」希波克拉的名言,指出環境衛生與人類健康的關係,引起話題,導出下文致辭的主題。
第3段
引用數據,反映環境污染對人類健康的影響,指出大家應致力進行環保工作。
第4段
說明香港的空氣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並概述政府應對的方針。
第5段
說明固體廢物問題的現況,並概述相關的應對措施。
第6段
點出水源、郊野和氣候變化等環保範疇,並概述相關的應對措施。
第7段
總結之前所述,強調積極參與環保工作的重要性,並讚揚同學的計劃中所帶出的正面信息。
結語
讚揚學生關心環保與健康的課題,並鼓勵他們持之以恆,宣揚環保信息,展望環保工作的成功。
最後以「感謝語」作結。
「標題」不是演講辭的必要格式,但在刊登或轉載演講辭時,一般會為文章擬設「標題」,顯示演講場合、講辭性質、演講者名稱等資料。
修辭及語氣
  1. 此篇演講辭以嘉賓的身份撰寫,講者又是政府的重要官員,因此態度語氣方面以大方、得體、莊重為主;而由於在場有不少學生,語氣方面又可以略帶親切,以真誠的態度論述主題。既不宜使用輕浮、誇張的語氣,也無須過份謙遜、拘謹。
  2. 本演講辭主要的目的為「通識健康計劃頒獎典禮」致辭,並藉此機會指出香港當前的環境問題,帶出環境衛生與健康的關係,配合「通識健康計劃」的主題。在行文用詞方面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部分:
    客套應酬:
    主要體現在演講辭首尾兩部分,配合場合和典禮程序需要而撰寫,例如感謝獲邀出席、讚揚主辦機構的貢獻、祝賀得獎者、鼓勵在場人士等等,宜用誠懇、真摰的措辭語氣表達情意,例如:「你們好!我很高興獲大會邀請出席……」、「我衷心祝賀……」、「……藉此機會表達衷心的讚美」、「我期望大家能夠……」、「……只要大家……,就能夠……」等。
    主題論述:
    主要體現於「主體」部分,論述講者對於主題的見解。行文用詞以淺白、易懂為主,把問題條分縷晰地闡述出來;可多使用連接詞,讓聽眾掌握內容脈絡和語句結構。例如:「隨著……,我們發現……」、「……報告指出……,因此……」、「由於……,導致……」、「首先……;其次……;還有……」、「只要大家……,就有助……」。
  3. 措辭盡量平實、淺白,運用讀者容易明白的語言表達意思;引用例證、數據等以簡明易懂為原則。不宜用艱深的字詞,也不宜用冗長、複雜的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