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七:安排格式結構
寫作練習
仁華醫院旗下各所中學舉辦聯校畢業典禮,並邀請了仁華醫院主席擔任主禮嘉賓,於典禮上致辭。假設你是仁華醫院主席的秘書,代為擬寫這篇典禮致辭,試參考以下資料,完成寫作。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閱讀資料一
仁華醫院辦學歷史概覽
  • 仁華醫院創立於1891年,以「昌學育才」作為辦學的主要宗旨。
  • 時至今天,已設立超過60所學校,為香港培育英才。
  • 所有屬校都以「德、勤、智、信」作為校訓,宣揚傳統美德。
  • 重視「全人教育」,培育學生不同範圍的能力,以面對新世紀眾多的挑戰。
  • 近年特別重視公民教育的發展,鼓勵學生參與國情教育課程,組織內地交流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閱讀資料二
仁華醫院主席畢業典禮致辭大綱
  • 主題:概括仁華醫院的辦學理念與願景,並鼓勵畢業學生面對未來挑戰。
  • 概述仁華醫院的辦學理念和歷史。
  • 概述仁華醫院的辦學方向,道出「全人教育」的重要。
  • 介紹仁華醫院近年所重視的教育範疇,說明推行公民教育的方針。
  • 鼓勵畢業學生在新世紀中發展才能,面對未來挑戰。
演講時間約5分鐘。
參考答案
仁華醫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
主席致辭
各位校董、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老師、同學:

今天是仁華醫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首先恭賀各位畢業同學,並且感謝校董會的邀請,讓我可以分享大家的喜悅。這個盛會亦可讓我們見證仁華醫院百年樹人的成果。

中國的一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於1946年以「新中國之新教育」為題,向當時的學生提出五項要求︰一為博學而學習;二為獨立而學習;三為民主而學習;四為和平而學習;五為科學創造而學習。今天看來,這看法仍然適用於今天的社會。我藉以上幾句說話,作為對各位畢業同學的祝賀和鼓勵,而這五項要求,也與仁華醫院的辦學理念不謀而合。

仁華醫院創立於1891年,是香港歷史悠久的慈善團體,服務涵蓋不同範疇及各社會層面。仁華醫院的先賢高瞻遠矚,在籌辦各項慈善服務時,早已知道「昌學育才」對香港的福祉極為重要,因為人才資源是香港發展的命脈。時至今日,仁華醫院繼續秉持「昌學育才」的信念,不斷投放資源,有教無類,優化教學,設立50多所學校,為香港培育人才。

仁華醫院辦學重視「全人教育」。屬校除了培養學生具備知識技能、獨立思考能力之外,更要求他們成為勇於承擔責任和關注社會事務的良好公民。一直以來,屬校致力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進行校內、聯校課外活動,讓學生盡展潛能。

踏入廿一世紀,社會高速發展,瞬息萬變,全球一體化更為明顯。為迎接未來的機遇,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早已為培育更有競爭力的人才,訂立了明確的目標,及作出長遠的部署。仁華醫院的目標是要繼續培育年青一代成為知識廣博、適應力強、有獨立思考、具創意的人才,以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近年,仁華醫院屬校積極鼓勵學生和老師參加國情教育課程,又組織師生往內地交流考察,讓學生體驗國內社會的實況,深入認知香港和國家的連繫,加強國民身份的認同,培養對國家的熱忱,引導他們積極為社會福祉貢獻才華。

各位畢業同學,你們是社會的寶貴資產。你們的父母及師長多年來對你們悉心栽培及關顧,為你們的終身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我深信你們都會以感恩的心向你們的父母及師長致謝。無論你們選擇升學或就業,希望你們發揚母校校訓「德、勤、智、信」的傳統美德,終身學習,裝備自己。這樣,你們才能在瞬息萬變的21世紀,從容面對挑戰,活出豐盛人生。這也是你們對父母及師長的最佳回報。

最後,我衷心感謝仁華醫院屬校的校董、校長、老師和專職人員多年來對本院教育所作的貢獻。我亦祝願各位畢業同學前程錦繡,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結構、組織及格式
稱呼:
順著在場人物的重要程度、輩份高低等排列次序。
引言:
包括「客套語」和「引導語」兩部分。客套語表達了感謝、讚揚、祝賀等;引導語則引用名言展開話題。
主體:
  • 各段落重點清晰,根據不同重點論述,能讓讀者容易掌握全文脈絡,以及轉折的位置。
  • 第3段概述了仁華醫院的辦學歷史,並舉出屬校的數目,以示不斷投放資源,培育人才。
  • 第6段舉出積極推行公民教育的例子,讓聽眾了解具體措施,掌握動向。
  • 第7段語重心長地勉勵學生,通過「動之以情」的技巧吸引聽眾注意,留下深刻印象。
  • 全文道出了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切合主題,訊息明確。
結語:
以感謝、讚揚和祝願作為演講辭的結語,予人積極正面的感覺。最後以「感謝語」作結。
內容
客套語:
  • 恭賀畢業同學。
  • 感謝校董會的邀請。
  • 表示能參與畢業典禮的喜悅。
引導語:
引用教育作家陶行知的言論,作為對各位畢業同學的祝賀和鼓勵,並引出仁華醫院辦學理念的介紹。
第3段
概述仁華醫院辦學的歷史,指出一直以「昌學育才」的信念,開辦教育,作育英才。
第4段
指出仁華醫院重視「全人教育」,著重培養學生不同範疇的能力,讓學生盡展潛能。
第5段
指出廿一世紀充滿挑戰與機遇,而仁華醫院目標是要培育能適應時代社會的年青一代。
第6段
介紹仁華醫院近年所重視的教育範疇,具體說明推行公民教育的方針。
第7段
語重心長地教誨學生,鼓勵他們發揚母校校訓的傳統美德,終身學習,回饋父母。
結語
以主席的身份感謝有關人士對仁華醫院教育的貢獻。最後以「祝福語」和「感謝語」作結。
「標題」不是演講辭的必要格式,但在刊登或轉載演講辭時,一般會為文章擬設「標題」,顯示演講場合、講辭性質、演講者名稱等資料。
修辭及語氣
  1. 此篇演講辭以主席的身份撰寫,講者是機構內的重要人物,因此態度語氣方面以大方、得體、莊重為主;而由於在場有不少學生,語氣方面又可以略帶親切,以真誠的態度論述主題。既不宜使用輕浮、誇張的語氣,也無須過份謙遜、拘謹。
  2. 本演講辭主要目的是為「學生畢業典禮」致辭,通過概述仁華醫院的辦學歷史、宗旨、理念、方向等,帶出正面的信息,以鼓勵畢業學生面對不同的挑戰。在行文用詞方面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部分:
    客套應酬:
    主要體現在演講辭首尾兩部分,配合場合和典禮程序需要而撰寫,例如祝賀畢業同學、感謝獲邀出席、讚揚主辦機構的貢獻等等,宜用誠懇、真摰的措辭語氣表達情意,例如:「我首先恭賀各位畢業同學……」、「我衷心祝賀……」、「……十分高興可以分享大家的喜悅」、「我期望大家能夠……」、「……只要大家……,就能夠……」等。
    主題論述:
    主要體現於「主體」部分,論述講者對於主題的見解。行文用詞以淺白、易懂為主,把問題條分縷晰地闡述出來;可多使用連接詞,讓聽眾掌握內容脈絡和語句結構。例如:「隨著……,仁華醫院秉承……」、「仁華醫院致力……」、「各位同學應該……,才能……」、「首先……;其次……;還有……」、「只要大家……,就有助……」。
  3. 措辭盡量平實、淺白,運用讀者容易明白的語言表達意思;引用例證、數據等以簡明易懂為原則。不宜用艱深的字詞,也不宜用冗長、複雜的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