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演講辭
練習八:注意修辭語氣(一) 返回措辭技巧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演講辭的措辭技巧。
寫作指導

演講辭是一種十分講究語言辭令的文類,它講求與現場環境的配合,運用口語技巧傳達訊息。練習八至練習九,將會在措辭方面,討論演講辭的辭令技巧。

撰寫演講辭時,必須考慮場合、身份、活動性質等,適當運用措辭:

1﹒措辭宜得體、大方
演講辭主要是在公開場合發表,在措辭用語方面應要得體、大方,表現出莊重的形象,以尊重場合與聽眾。
邀請全港市民與我們一起,全情投入支持和參與第二屆全港運動會,以及年底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共同推動本港體育的發展。
解說: 演講者雖然身份特殊,但仍以「邀請」、「全情投入」、「共同推動」等措辭,大方、得體地鼓勵市民參與。

早上好。首先,我謹代表智仁中學,向各所學校的交流代表團成員,以及今天所有的嘉賓致以熱烈的歡迎。
解說: 先向在座人士打招呼,以示禮貌、親切;並用「謹代表」、「致以熱烈的歡迎」以示歡迎,開場白體面周全。

很高興今晚我們又共聚一堂一起參與香港工業界的周年盛事 ——「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暨「傑出工業家獎」頒獎典禮。
解說: 為能出席盛事、聚首一堂表示「高興」,表情達意恰到好處。

2﹒善用客套話
在大部分情況下,演講者都會表現出恭謹、客套的態度,對待自己以謙遜、收斂為主,做到不卑不亢;對待別人則是欣賞、感謝或鼓勵,少表現負面情緒。
接下來我將會與大家分享一些研究心得,希望在座各位耐心聆聽;如有紕漏,歡迎事後指正
解說: 講者發表研究結果時不誇大其辭、自以為是,而說成是「分享研究心得」;又請在座「耐心聆聽」、「歡迎指正」,表現出謙恭的態度。

感謝何家強委員今天提出的議案,以及剛才三位委員的寶貴意見。以下請容我作出簡單的回應,看看能否解答委員的質詢
解說: 回應前,先感謝對方的提案,稱之為「寶貴意見」;又避重就輕地說「看看能否解答委員的質詢」,這樣可避免出現針鋒相對的情況,讓對方容易接受。

3﹒適當選用「稱呼」
在演講辭的內文中,適當選用「稱呼」有助加強感染力,或表達禮節:
  1. 自稱時宜用「我」;
  2. 指稱在座聽眾時,可用「各位」、「你們」、「大家」等;
  3. 假如指稱對象包括講者與聽眾,應用「我們」,拉近雙方的距離感;
  4. 如稱呼某些特別人物,就應道其姓名(或只道其「姓」),並加上其專銜。
演講是口語表達,不宜用「本人」、「閣下」、「台端」、「貴XX」等書面稱呼。
回顧公屋發展五十年,涉及的人和事數之不盡,實在難以在此逐一敘述。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今天只想和各位分享箇中點滴,希望勾起大家的一些回憶。
解說: 講者運用「我」、「各位」、「大家」等稱呼自己和在座聽眾,態度親切隨和,接近雙方的距離。

今天,非常榮幸地得到林主席的邀請,出席香江電台和深圳衛視的《跨區域廣播廣告經營專案》開幕儀式,與大家見證重要的一刻。
解說: 講者運用「我」自稱,用「大家」稱呼聽眾,並用專稱稱呼「林主席」,稱呼恰如其份。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