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七:請求接受議案 —— 結語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總結全文,並請求有關人士接納建議。
  ‧掌握寫作「結語」的技巧。
寫作指導

撰寫建議書,在分析原因、表達建議後,總不能草草收筆,而應懇請受文者或決策者考慮甚至接納你的建議,達成「建議」的目標。「結語」的作用就在於此:以扼要的言辭概括全文主旨,加深讀者印象;並提出期盼,請求有關人士接納建議。

結語主要包括以下元素:

  1. 概述全文主旨,重申建議的主要目的或內容,加深受文者的印象;
  2. 概述建議落實後的預期效果,或若不落實的負面效果,使受文者感到建議有必要執行,提高接納的機會;
  3. 表示期盼,恭敬、得體地請求受文者或決策者考慮建議,並落實執行,解決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建議書可分為「信函」和「非信函」兩種形式,因此在「表示期盼」時就有兩種不同的寫法。
信函形式 有明確的寫作對象,是直接與受文者對話,提出請求;因此宜尊稱對方職銜,或以「閣下」、「您」等稱呼,語氣也較客氣、恭敬。
非信函形式 未必有明確的寫作對象,只求陳述己見,請求有關當局或社會大眾關注;因此多數沒有特定的稱呼,但宜道出有關當局的名稱,要求對方注意,語氣仍以客氣、得體為主。

示例一
……
有關單親家庭政策之建議

本會一向重視兒童的健康發展及成長,強調以「兒童為本」倡導政策的制訂;兒童的成長是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及培育,而一個妥善的家庭環境及親子關係,更是兒童健康成長的必須條件。故此,本會希望社署能採納本會就檢討有關單親家庭政策的建議,並必須以「兒童為本」及兒童福祉作為政策制定的原則。如就本會的建議有任何進一步的查詢或意見,歡迎與本會聯絡。

此致
社會福利署署長
香港兒童福利協會
總幹事
XXX
2010年11月1日
通過概述「本會」的宗旨,重申撰寫建議書的目的:讓兒童健康成長。
本文以「信函」形式撰寫,有明確的對象(社會福利署署長),因此採用直接對話的口吻,請求對方「採納建議」;最後還歡迎對方聯絡。
示例二
……
香港工業總會對2010/1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總結

年多前爆發的金融海嘯,暴露了香港過於依賴金融業的弊端,雖然政府推出了推動六項優勢產業的措施,但我們認為香港的經濟要往更多元化發展,必須鼓勵科技和增值含量高的工業回流,這樣不但可以充實香港的經濟基礎,更可為不同階層的市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過去,工總提出了不少鼓勵工業回流的意見,但未見政府積極回應,希望司長制訂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時,採納我們的建議,其中政府應考慮給予回流的廠商稅務優惠,並且以「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模式,撥出土地讓回流的工業興建廠房

最後,我們要特別強調,香港的中小企面對當前惡劣、艱難的經營環境,生存空間日見減少,急需政府的支援。政府應正視中小企競爭力下降的問題,及早施以援手,以免大量中小企無法生存,禍及經濟

2010年l月
(來源:香港工業總會,1/2010)
總結前文所述,重申建議的主要目的和內容:香港的經濟要往更多元化發展,以充實香港經濟基礎,創造就業。
此篇不是以「信函形式」撰寫,毋須用直接對話的口吻稱呼受文者;但也道出有關當局的名稱(即政府),請求當局關注。
指出若不妥善處理經濟問題,可能會讓中小企無法生存,禍及經濟;帶出負面效果,讓受文者感到建議有必要執行,提高接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