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七:請求接受議案 —— 結語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在練習三至練習七,我們學習了建議書「標題」、「引言」、「主體」和「結語」的寫作原則。現在,試仍以「香港社會福利協會」的情境,運用以上的寫作原則,撰寫成一篇完整的建議書。(提示:以「非信函」形式撰寫。)
閱讀資料
香港社會福利協會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形象」調查簡報
  • 根據樂施會於2009年3月的調查發現,近五成(48%)受訪市民認同本港市民對綜援人士存有偏見,近七成(69%)市民認為綜援制度減低受助人的工作動力。
  • 不少市民對綜援人士存有誤解;根據樂施會調查,超過一半(55%)市民認為大多數綜援人士為失業人士(實際上失業綜援個案只佔整體的12%);近六成(58%)認為現時濫用綜援情況十分嚴重(實際上濫用或騙取個案只佔整體的0.4%)。
  • 部分綜援人士難以重投勞動市場,因而市民有「綜援養懶人」的印象。2008年,已近一半綜援人士脫離失業綜援,但2009年仍有一萬六千名失業綜援,領取綜援超過五年以上。
  • 本港在職貧窮情況嚴重,部分基層工人的工資比一個領取綜援的三、四人家庭還低。
  • 市民對綜援人士的負面印象,可能會帶來以下影響:
    • 綜援人士受到社會排斥,減弱他們的抗貧能力;
    • 為了不想受到他們冷眼對待,部分真正有需要的貧窮家庭拒絕領取綜援,生活日見艱困。本協會前線社工曾接觸上述個案,最少有兩個家庭的成員因不堪生活壓力而輕生。
  • 綜合以上調查結果,本協會將會針對以上問題,並提出積極的建議,希望能夠讓有關當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