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八:安排結構格式
寫作練習
南區食品批發市場是南區一所歷史悠久、規模龐大的食品批發中心,一直是香港南部地區食材運輸的重要樞紐。近十年,由於香港經濟逐步轉型,食品批發業日漸式微,嚴重影響該市場各個商戶的生計。南區批發商戶聯會經過討論後,認為應向政府提出活化批發市場的建議,把市場發展為集多元產業於一身的採購中心。
假設你是南區批發商戶聯會的文書主任,負責替聯會主席關家寶草擬這份建議書,向南區區議會主席林志明提出上述意向,請求把意見上呈政府有關部門,達成活化市場的目的。試閱讀以下資料,並擬寫這篇建議書。(提示:以「信函」形式撰寫。)
閱讀資料
南區食品批發市場調查報告
背景資料 於1950年代落成,市場面積5.8公頃,碼頭泊位10個。
地理情況 位處南區海濱,可觀望大海及海灘;市場與碼頭之間有一大片空地,沒有特別用途。市場約1公里外是南區主要旅遊景點。
市場檔位 :(共350個)
食品類別 1950年 1970年 1990年 2010年
海產類 120 105 114 102
蔬果類 90 103 97 86
家禽類 65 60 37 8
蛋品類 25 28 34 27
土產類 50 53 43 29
環境情況 由於落成經年,市場內部及外觀頗為陳舊,而且衛生情況欠佳,市場出入口、渠道、公廁等間中傳來惡臭。
交通情況 只有一條專線小巴途經批發市場,附近也甚少私家車停泊位置。
訪問調查 :(重點節錄)
  • 有63%市民不選擇到該市場購物,原因是環境衛生欠佳;
  • 有72%市民滿意市場內售賣的海產食材;
  • 有78%遊客認為該市場是南區其中一項特色地點;
  • 有23%遊客認為該市場與西方不少沿海地區的海產市場相似。
相關建議:
  • 南區批發商戶聯會與眾商戶有以下活化建議:(1) 發展以海鮮批發及零售為主的採購市場;(2) 修葺食品批發市場;(3) 增設海鮮食店及露天茶座;(4) 提供完善的交通配套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