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十:注意修辭語氣(二)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建議書的句意表達。
寫作指導

撰寫建議書,只要言簡意賅地,把存在的問題呈示出來,並具體地道出建議即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不宜表露過多的情緒,針鋒相對;建議也須言之有理,絕不能強人所難。以下將從句意表達上,提出一些寫作原則。

1﹒不宜針鋒相對,激化矛盾
我們可能由於不滿某些現狀,而需要向相關人物或部門提交建議書,針砭問題,揭示弊端。但建議書畢竟不同投訴信,寫作時不宜針鋒相對,直斥其非,激化矛盾;應客觀地論述問題,並把重點放在建議之上。
禁毒專員小組於上月提出了一些遏止青少年吸毒問題的方案,然而本會認為有關方案只屬陳腔濫調,毫無創見,又欠缺長遠的願景,完全沒有參考價值
禁毒專員小組於上月提出了一些遏止青少年吸毒問題的方案,本會認為有關方案似乎未盡完善,又欠缺長遠的願景;本會將在此基礎上,提出一些修繕建議。
解說: 原句直斥對方的不是,針鋒相對,無助於把問題解決;應用冷靜的思維、平實的語氣,實事求是地討論問題。
我相信以上建議能有助解決現存醫療體系的問題,至少一定比你們原有策略更為理想,也比由僵化的權力架構所操控,更獲醫護人員支持
我相信以上建議能有助解決現存醫療體系的問題,誠望閣下能詳細考慮,接納建議,讓眾醫護人員受惠
解說: 避免與決策者的政策作出比較,更不宜批評「權力」、「利益」等敏感話題,否則吃虧的只是自己。

2﹒切忌人身攻擊
強烈的批評固然不可以有,更加不應作出人身攻擊,偏離事實的討論;應成熟、理性地處理問題,建立良好的溝通。
人口關注組一直不滿政府推出的「人口政策」所帶來的不合理施政措施,而且認為只有「笨」的腦袋,才會想出如此「笨」的政策
人口關注組一直不太認同政府推出的「人口政策」所帶來的不合理施政措施,認為當中弊病叢生,無助於解決香港未來的人口問題
解說: 原句直斥決策者為「笨」,實是人身攻擊;應用平和的語調論述。
消防處的無線電通訊系統是前線人員之間不可或缺的溝通設備;然而,設備沒有定期更新,而維修者又疏於作定期檢驗,態度散漫,彷彿患了老人癡呆症一般,忘記了自己的責任
消防處的無線電通訊系統是前線人員之間不可或缺的溝通設備;然而,設備沒有定期更新,而維修者又未能定期檢驗,致使系統日漸失修,影響工作效能。
解說: 即使所批評的是第三者,也不宜作出人身攻擊,予人處事不成熟的感覺;只需平實地道出問題即可。

3﹒注意建議須合乎情理,不宜強人所難
提出意見或請求前,自己必須先考慮周詳,對人、對己均可以接納,切實可行;不宜提出不切實際、大而無當的建議,強人所難,對方既不可能辦到,於事情也毫無幫助。
為了保障工人的權益,本聯會建議政府應立法規管所有公司,如公司無故結業,應立即發放相等於一年薪酬的遣散費
為了保障工人的權益,本聯會建議政府應立法規管所有公司,如公司無故結業,應發放不少於三個月薪酬的遣散費。
解說: 原句要求「相等於一年薪酬的遣散費」,明顯並不可行;如是「三個月」則較為合理。
普遍市民擔心內地「自駕遊」人士會對本港交通造成混亂,我們建議在審批內地「自駕遊」來港時,應徹查該人士的駕駛態度,也必須要求他們遵守香港的交通規則
普遍市民擔心內地「自駕遊」人士會對本港交通造成混亂,我們建議在審批內地「自駕遊」來港時,應仔細翻查該人士的駕駛紀錄,如紀錄欠佳,則不宜批准他們駕車來港旅遊。
解說: 「徹查駕駛態度」和「要求他們遵守香港的交通規則」都是不切實際、無法實施的方法;如以駕駛紀錄作為審批準則,相對地客觀可行。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