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一:擬定介紹主題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學習目標: ‧認識「主題」的概念。
  ‧學習擬定主題的方法。
寫作指導

「介紹」是向讀者說明或陳述特定題材的文字。介紹文字講求真確無誤,把相關事實具體、客觀地呈現出來。因此,做好資料蒐集的工作,充分掌握題材是十分重要的。不過,是否把所有蒐集得來的資料都放在文章之中就可以?應該如何取捨資料?這關乎一個重要的概念:主題

主題指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作者在文章中最想表達的訊息。文章有了主題,才可以圍繞中心思想安排具體內容,使重點突出,言之有物。思考以下問題,有助我們擬定主題:

  • 撰寫這篇「介紹」有何目的?(傳授知識?對外宣傳?建立形象?)
  • 這篇介紹的性質是甚麼?(事物介紹?人物介紹?地方介紹?知識介紹?)
  • 介紹的事物有甚麼特點
  • 怎樣介紹才能吸引讀者

除了思考上述問題外,你還要弄清在甚麼處境下撰寫這篇「介紹」,以及寫作的對象是誰。把這些問題一一弄清後,我們便可以擬定一個能符合這些問題的「主題」,辨明寫作方向。

示例
問題1:我撰寫這篇「介紹」有何目的?
為長者提供冬天禦寒的方法,提出警示,助他們度過寒冬。


問題2:這篇介紹的性質是甚麼?
知識介紹。

問題3:介紹的事物有甚麼特點?
禦寒方法有多種,而且都是具有實效、而長者又有能力做到的。

問題4:怎樣介紹才能吸引讀者?
解釋寒冷天氣對長者健康的影響,並提供有效、容易做到的禦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