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一:擬定介紹主題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

根據以上問題,我們可以把這篇介紹的主題定為:

為長者介紹具實效、容易做到的禦寒方法,提出警示,助他們度過寒冬。
篇章示例
天寒地凍要小心

香港雖然位於亞熱帶地區,但是香港冬季的氣溫仍是很低,尤其是氣溫驟降時,對長者的身體健康影響便更大了。

氣溫驟降時對長者的影響

長者由於神經系統退化,一旦遇到氣溫驟降,感應氣溫變化會比較遲鈍。另一方面,由於調節體溫功能因退化而未能和環境配合,再加上禦寒措施不足,長者自己不易察覺體溫下降或過低。因此,長者如果本身已有慢性病,例如冠心病、甲狀腺分泌失調、哮喘、支氣管炎等,便容易在寒冷的天氣裏令病情惡化,甚至生命受威脅。

增加長者體溫過低機會的危險因素

長者本身體弱或患有慢性疾病,例如甲狀腺分泌過低,影響新陳代謝功能,引致體溫下降。此外,飢餓、缺少活動、禦寒衣物和棉被不足,都會增加他們體溫過低的危險。還有,若果長者長期暴露於空曠或寒冷的地方或醉酒等,都會增加危險。

禦寒須知
適當加衣

長者應穿著足夠的禦寒衣物,包括帽、手套和襪,但要避免穿得過份臃腫,妨礙血液循環。也可以穿一件貼身羊毛或棉內衣,外面再加一件保暖大褸,並且每天收聽天氣報告,留意天氣變化。

留意飲食

長者應按個別需要進食多一些熱量高的食物,例如飯和麵,並且要趁熱吃。每天吃足夠餐數,不要因節儉而捱餓,吃的食物營養要均衡,應以米或麵食為主,輔以菜、魚、瘦肉和荳品,少吃肥肉,多吃生果,家中亦應貯存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如餅乾、粉和麵等,以便不時之需。切記不要依賴飲酒保暖,因酒精會令血管擴張,使身體熱量流失。

避免暴寒

天寒時應避免外出或逗留在寒冷環境過久,在室內時可借助暖爐或發熱線等保持室溫,但要注意安全,以免發生火警,並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及不要直接接觸暖爐,以免灼傷。睡覺時要避免屈曲腿膝,以免血液循環受阻,使身體感覺更寒冷。睡眠時不可用被蓋頭,以免阻礙呼吸新鮮空氣。

常作暖身運動

長者應保持適度運動,不但可保持關節靈活,更可產生熱量提高體溫。在運動前應先吃點東西,以保持足夠體力,如天氣惡劣,便適宜進行戶內活動了。

慢性疾病患者求醫備忘

呼吸道疾病、心臟病、哮喘等慢性疾病患者在天氣驟降前必須先到醫生處檢查身體,取足夠葯物定時服用,以防萬一。如所患的病因氣溫驟降而發作,應立即往醫生或醫院求診。

長者們如感到不適時,應向家人、鄰居或朋友尋求協助,以策安全。

(來源:衛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為便於教學,文字略經刪改。)
標題
簡單地提出了禦寒警示,切合主題,又讓讀者容易明白。
引言
簡單帶出寒冷天氣對長者健康的影響,引出下文。
主體(第一層)
解釋寒冷天氣對長者健康的影響,讓讀者對有關課題產生興趣,了解切身的問題。
主體(第二層)
為長者提供具體、有效,而又容易做到的禦寒方法。內容鋪排緊扣主題,而且條分縷析,綱目分明。
結尾
最後提示長者可向他人尋求協助,圓滿收結。

從示例中可見,一篇出色的介紹文章,應做到主題突出,而內容又是圍繞主題作出恰當的鋪排,讓讀者被文章主題所吸引,並充分了解、掌握有關事物的具體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