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三:吸引讀者注意——標題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吸引讀者注意介紹文字。
  ‧掌握撰寫「標題」的技巧。
寫作指導

在概論中,我們提到介紹可分為「專題介紹」與「簡介」兩大類,前者具有一定的篇幅與格式規範,講求內容完整、結構嚴密;後者比較簡單、直接,結構與格式也相對自由。由練習三開始,會先集中探討「專題介紹」的寫作方法,「簡介」則留待練習七另行敘述。

「標題」是以短語或句子形式展示專題介紹主要內容的部分,置於全文的頂部,具有揭示主題、引起讀者注意的作用。專題介紹不同於其他實用文類,它一般不帶有公務性質,在許多情況下都容許使用生動、活潑的語句撰寫標題。撰寫方法如下:

  • 用最精簡的文字概括文章主題;語句不宜冗長,使人一目了然。
  • 可以使用單一標題,也可分為「主標題」與「副標題」兩部分。
  • 可使用生動、活潑的語句撰寫標題,吸引讀者注意。
  • 常見的有「直述式」、「提問式」和「導引式」三種(見以下示例)
示例一:直述式
香港體育全方位發展

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和殘疾人奧運會馬術比賽將移師香港舉行,隨後於2009年,香港會以東道主身份舉辦東亞運動會。讓我們把握這些良機,全方位推動本地體育發展。我們會投放更多資源,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朝著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三大方向,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

(來源:民政事務局)
直述式
直接道出文章的主題:「香港體育全方位發展」,一目了然。而內容則呼應主題,介紹香港體育「全方位發展」的具體措施。
示例二:提問式
投保知多少?
引言

購買保險是為了未雨綢繆。可是,保險產品有別於一般消費品,是一種無形的保障承諾,當中又涉及繁複的保單條文。

作為精明的消費者,在投保時,應如何保障本身的利益呢?又須注意甚麼事項呢?本單張旨在這方面提供一些小貼士。……

(來源:保險業監理處)
提問式
運用提問的方式,啟發讀者思考,反思自己對「投保」的認知程度;再配合引言,讓讀者對投保知識產生興趣,閱讀下文。
示例三:導引式
昆曲是江南的蘭花,粵劇是南國的紅豆

粵劇屬中國地方戲曲的一種,亦稱廣府大戲,源流眾說紛云,有言源自南宋,有言源至明朝嘉靖年間,有待專家考證,而以廣東話始演粵劇則自清朝開始。粵劇久經發展至今,主要盛行於廣東全省以及香港、澳門等地,形成獨特的本地文化藝術元素。……

(來源:香港粵劇藝坊)
導引式
本篇主要介紹粵劇的特色,標題則借用「昆曲」作襯托,指出昆曲是「蘭花」,粵劇是「紅豆」,各擅勝場,各有千秋,引導讀者對粵劇產生興趣。

一道好的標題,應該能讓讀者一眼就瞭解文章主題;其次就是引人入勝,從標題語句引發讀者對文章的興趣。因此我們可以從正面、直述的方式構思標題(如示例一),或從側面、導引的方式,或加插修飾語烘托出主題(如示例二和三)。

另外,在內文之中,可以根據具體內容的鋪排,擬設「小標題」,概括各段落或層次的內容,令文章結構層次更加明晰,各個重點更加突出。「小標題」的寫法更為簡單、直接,一般只用片言隻語帶出該段落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