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五:詳述主題內容——主體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在上一節,我們借用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情境,擬寫了一篇專題介紹的「標題」與「引言」部分。現在試沿用以上情境,參考之前所提供的閱讀資料,擬寫專題介紹的「主體」部分,圍繞主題,編排這篇專題介紹的內容。
* 所有答案必須填寫
閱讀資料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庫務科的職責是:
  • 負責整體資源策劃工作,包括根據中期預測擬訂整體公共開支指引,將之付諸實行。
  • 管理及統籌每年的資源分配工作,並編製周年財政預算。
  • 就定期基線檢討及每年的資源分配工作,向高層資源會議提供意見及支援。
  • 管理政府的稅收政策及行政工作,以確保能徵收足夠的收入,並盡量維持一個簡單、穩定而收入充裕的課稅制度。
  • 擬訂及實行政策及措施,以確保能有效地控制及管理公共收入及開支,包括資產及投資。
  • 執行某些不宜下放予各局及部門的特定職權。
  • 倡導在公共投資及開支方面著重經濟效益。
  • 就所有財政事宜擔任政府與立法會之間的正式聯繫工作。
  • 協助政策局制訂政策,尤其是確保已全面考慮建議政策的財政影響。
  • 負責下列事項的政策工作
    • 課稅、差餉及各項收費;
    • 政府會計安排;
    • 採購及招標事宜;
    • 陸上運輸;
    • 印刷;及
    • 政府產業。
(來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庫務科)主網頁,http://www.fstb.gov.hk/tb/chinese/home/content.html)
閱讀資料二
財經事務科的宗旨是:
  • 維持並提高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 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的健全及穩定;
  • 確保金融市場和金融服務業有效和有秩序地運作,並受到審慎而適當的監督和規管;以及
  • 營造公開、公平及有利市場發展的營商環境。
財經事務科致力通過下列方法,達到上述宗旨:
  • 就證券、銀行及貨幣制度、保險、公積金及退休計劃事務、公司註冊、無力償債及會計事務、制定政策及立法;
  • 協助財政司司長監督有關的規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保險業監理處;
  • 協助推行有關財經界的金融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源發展的新措施,並統籌有關工作,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 協助市場進行創新及推出新的金融產品,以促進資金流通;以及
  • 監督政府統計處、公司註冊處及破產管理署的運作。
(來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經事務科)主網頁,http://www.fstb.gov.hk/fsb/chinese/aboutus/policy/index.htm)
提示:你也可以自行瀏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或其他相關材料來源,蒐集更多資料。
參考答案
金融體系

金融體系的作用是透過金融中介活動(即把儲蓄導向投資),並提供進行金融交易所需的金融基礎設施,促進經濟繁榮。鑑於香港的經濟屬外向型、金融市場開放,而且具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所以香港金融體系的運作必須符合國際標準。為促使金融體系有效發揮其作用,政府應奉行自由市場原則,盡量減少參與金融體系之中,除非金融市場參與者的私人利益與公眾利益不符,又或有關基礎設施屬公益項目,而基於公平競爭和商業運作原因不能或不宜透過市場提供,則作別論。

政府應制定具體的政策,促使金融體系在以下幾方面有效運作:

  1. 關於金融基礎設施的政策應以減低風險、加強效率和提高市場透明度及流動性為目標,從而維持安全和穩健的金融體系;
  2. 關於金融中介活動的政策應以促進金融體系的穩定、完整、多元化和效率為目標;
  3. 關於監管制度的政策應旨在提供能促進金融體系穩定、為金融服務使用者提供適當保障措施,以及有利競爭的監管架構。此外,該架構所採用的標準和做法,亦須與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相符。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國際金融中心之內,有來自許多不同司法管轄區的金融機構匯聚一起,進行國際層面的金融中介活動。特區政府應致力維持及提升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此,政府應該:

  1. 為公平、開放和具效率的市場維持適當的經濟及法治環境,包括確保香港的法律繼續提供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2. 透過促進國際金融中介活動及吸引外國資金來港,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服務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3. 發展支付結算及交收系統,使國際和跨境金融活動能安全及有效率地在香港進行;以及
  4. 加強企業管治標準,以加強國際間對本港金融市場的信心。
公共財政

政府應維持健全穩定的公共財政,及促進有助經濟繼續增長和成功的財政環境。為此,政府應該:

  1. 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2. 確保可供政府調配的資源能運用得宜,符合經濟效益,提供最切合社會需要的服務;
  3. 維持低稅政策,和有效的徵集和保障收入制度,為政府各項計劃提供資金以支持經濟和社會發展;
  4. 提高政府中央支援服務的效率、素質和成本效益;以及
  5. 以符合成本效益和高效率的方式管理政府的產業。
運用「小標題」。
第一層
  1. 道出香港金融事務的政策目標是為了促進經濟繁榮。
  2. 指出金融體系須符合國際標準。
  3. 說明金融體系須以自由市場為原則。
  4. 列述促進金融體 系運作的具體政策。
運用「小標題」。
第二層
  1. 指出政府應維持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2. 列述維持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相關政策。
運用「小標題」。
第三層
  1. 指出政府應維持公共財政的穩定和發展。
  2. 列述公共財政穩定發展的具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