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六:圓滿結束全文——結尾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結尾」的作用。
  ‧掌握撰寫「結尾」的技巧。
寫作指導

「結尾」是專題介紹的收結部分,與正文緊密呼應,例如總結全文內容,或在前文的基礎上展望未來,或帶出啟發,總之就是要給讀者留下圓滿結束的印象。為了達到圓滿收結的效果,一般會採用以下方法:

收結方式 解說
總結式 運用概括的文字總結全文內容,重溫重點,加深讀者對內容的印象。
展望式 表示期待事情的發展,或預示事情可能的發展趨勢,讓讀者產生冀盼,繼續關注事態。
啟發式 輕輕地帶出筆者的感想、評價等,給予讀者啟發,讀後仍能反思箇中內容。
專題介紹不一定有結尾,但為了讓文章更完整,加深讀者印象,寫上結尾是比較理想的。
示例一:總結式
……

集團在血緣上是商務、中華、三聯這些優秀出版社的傳承,在文化追求和專業精神上尊崇中國近代的優秀出版傳統。集團的各子公司植根香港,與香港眾多出版同業風雨同路,長期服務於香港和海外。

經過二十年的發展,集團已發展為兩岸三地有數的出版集團,集團旗下成員機構由成立之初的15家發展為目前的30家,業務包括出版、零售、發行、書畫、印刷、電子商貿等,並以香港為基地,業務遍及兩岸三地以至世界各地。

(來源: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
文章的主題是介紹「聯合出版集團的歷史發展概況」;結尾總結二十年的發展,概述出版業務的成果,為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示例二:展望式
……

未來,『金至尊』珠寶將繼續致力於提升品牌價值,整合現有管道資源,加快開店步伐,提高市場佔有率。同時,『金至尊』珠寶將會優化現有企業資源,在產品研發、終端形象、運營管理、售後服務等方面提升品牌綜合競爭力,使品牌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珠寶品牌。

(來源:金至尊)
正文介紹「金至尊」的業務後,結尾「展望未來」,道出發展的趨勢與目標,有助建立企業的形象。
示例三:啟發式
結語

學校會在2009新學年開始施教新高中課程,在新的制度下,學生將會有較多學習時間,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亦為學生的表現及能力,作出公平、準確的評核。在政府、學校、教師、學生和各方合作下,新學制將會提供更美好的學習環境,讓同學更有效、更愉快地學習。

(來源: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文章的主題是介紹「新高中學制」。結尾寫出筆者對新高中學制的感想,並憧憬同學在新學制下有效、愉快地學習,引發讀者對新學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