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七:直接扼要的介紹——簡介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認識「簡介」的特點。
  ‧掌握撰寫「簡介」的技巧。
寫作指導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介紹文字都不是用專題介紹的形式撰寫,它們的形式大多較為簡單、自由,不拘一格,而且篇幅一般都不長,我們可以把這類文字稱為「簡介」。簡介的應用範圍比專題介紹更為廣泛,幾乎所有行業都需要運用這類文字。

簡介雖然形式較自由,但也有一些寫作原則:

  1. 行文講求直接、明快,運用概括的文字把重點說出來。
  2. 特別講求內容與主題之間的緊扣關係;專題介紹有時需要全面地說明事物,而簡介只需說明重點內容,與主題無關的一概省掉不寫。
  3. 與專題介紹一樣,因應事物本身的結構或規律鋪寫內容。
  4. 篇幅不宜過多,盡量用扼要的文字帶出重點。
  5. 有需要時,可以「點列式」撰寫,使重點明確,方便閱讀。
  6. 無須與專題介紹一樣講求格式結構,即不一定包含「引言」、「主體」或「結尾」,這與其簡單、直接的寫作原則有關。
示例一
中英劇團簡介

中英劇團成立於1979年,為本地最資深的職業劇團之一,現任藝術總監為古天農先生。劇團初為英國文化協會附屬組織,1982年正式註冊為非牟利獨立團體,現時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並由私人及商業機構贊助,共同發展及推動劇藝、戲劇教育與社區外展活動。2008年,中英劇團更成為葵青劇院的場地伙伴。2009年,中英劇團亦成為元朗劇院的場地伙伴。

中英劇團透過製作具本土特色與國際視野的優秀劇目,一方面拓展多方面的藝術探索和文化交流,同時更肩負向普羅大眾推動舞台藝術、提升人文素質的使命。曾公開上演的劇目超過一百八十齣,在過去十八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中,劇團獲得逾百項提名,共奪六十九個獎項。

中英劇團乃香港首個引進教育劇場 (Theatre-in-Education) 的專業劇團,曾獲第二屆香港舞台劇獎之「戲劇教育推廣獎」。本團製作的學校巡迴演出超過三千三百場,學生觀眾逾三十九萬人次。近年更致力發展教育戲劇 (Drama-in-Education) 項目,於大專、中、小學及社區開展各類型戲劇工作坊及戲劇教育專業訓練課程。

(來源:中英劇團)
首段直接介紹劇團的成立背景、總監、營運情況等,讓讀者了解劇團的規模。
首段直接介紹重點內容,不能視為「引言」。
第二段說明劇團的宗旨與成就,並舉出上演劇目與獎項的具體數字。
第三段進一步舉出劇團的傑出成就,表彰其對社會的貢獻。
此段也帶出具體的訊息,在結構上不能視為「結尾」。
示例二
商業電台

商業電台自一九五九年啟播以來,一直備受聽眾歡迎,在資訊、時事及娛樂三方面為香港市民提供多元化而豐富的廣播節目。商業電台目前設有兩個粵語頻道(分別是雷霆881商業一台及叱咤903商業二台)和一個英語廣播頻道(AM864),每天均為二十四小時不停廣播。

雷霆881商業一台(超短波88.1兆赫)
雷霆881商業一台是全港聽眾人數最多的電台,以播放資訊、時事和娛樂節目為主。聽眾對象為成熟普羅大眾,每天提供全面而快捷的新聞報導、財經、天氣及交通消息。
叱咤903商業二台(超短波90.3兆赫)
叱咤903商業二台,以音樂為主的年青人頻道,節目路線以輕鬆、活潑、娛樂及創意為主。
AM864(中波調幅AM864)
AM864,以精心挑選的國際流行曲為主,為聽眾提供本地歌曲以外的選擇。

商業電台製作的新聞及公共事務節目,掌握時代脈搏,為聽眾提供詳盡而準確的新聞報導。除每日製作晨早、午間、傍晚及晚間新聞專輯外,另有半小時新聞報導,讓聽眾與世界同步,知悉重要新聞和消息。

(來源:商業電台)
此篇簡介有較完整的結構,包含「引言」、「主體」和「結尾」。
主體行文簡單、直接,運用分點列述的方式,扼要地說明各頻道的廣播方針。
全文篇幅簡短,直截了當,沒有多餘的鋪陳,讓讀者掌握電台的概況。
示例三
使用德國「驅蟲大王」有甚麼好處?
1﹒最新技術驅蚊蟲,安全可靠
德國「驅蟲大王」使用高科技音頻驅趕蚊蟲,直接打擊蚊蟲的活動能力,絕無化學物質,無副作用。
2﹒無化學物質,對人及寵物無害
德國「驅蟲大王」不含化學物質,對孕婦、嬰兒、寵物和使用心臟起搏器的人士絕對無害,亦可使用於寵物和地板上作驅蚊蚤之用。
3﹒自動感應器(Sensor)監察環境
德國「驅蟲大王」獨有專利的高科自動感應器(Sensor)監察外間環境,能在不同的環境,包括晴天、陰天、黑夜的環境隨時自動調節,沒有一般驅蟲器在陰天和潮濕天氣下無效的弊病,有效範圍達600呎左右。
4﹒國際檢定
德國「驅蟲大王」經過嚴格國際檢定,是優質保證,歐洲及亞洲暢銷之驅蟲產品。強大的能力甚至能用作驅走黃鼠狼及野兔。
5﹒防潮設計
德國「驅蟲大王」採用先進鐳射無縫技術,特別適合潮濕及高溫下使用,如浴室、廚房、露台、花園、車房、學校操場等使用。
6﹒耐用防撞
德國「驅蟲大王」特別堅硬的防撞外殼,能抵受一般意外的撞擊跌碰,安全可靠,不易損壞,堅固耐用。
7﹒適用範圍
適合學校、屋苑、辦公室、餐廳、貨倉及一般家庭等使用!
此篇為產品介紹,標題利用提問的方式,引起讀者的興趣。
內文省略「引言」與「結尾」部分,直接用「點列式」道出產品的七大賣點;言簡意賅,讓讀者瞬間掌握產品的功能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