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介紹
練習九:注意修辭語氣(一)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介紹的措辭技巧。
寫作指導

介紹具有說明文的特點,講求措辭準確,用字嚴謹;即使有推廣宣傳的成份,也不能誇張失實,否則便會喧賓奪主,變成宣傳的文案。另一方面,文字又講求淺白流暢,不宜故作專業,運用艱澀難懂之字詞,同時也要減少運用歐化用語。

在措辭用語方面,應注意以下基本原則:

1﹒避免主觀臆測,或含糊其辭
介紹具有說明的特點,講求客觀、具體,避免加入個人的看法或感受,誇張、失實、含糊的文字也不適合,否則會使人產生質疑或反感。
啟樂教師會成立已久,會員人數未來相信會突破一萬,證明已深得香港及澳門在職教師支持;作為家長與教師溝通的橋樑,成績令人鼓舞。
啟樂教師會自成立至今,已累積超過五千名會員,深得香港及澳門在職教師支持;作為家長與教師溝通的橋樑,成績令人鼓舞。
解說: 原句令人質疑有關數據是否只是個人臆測,有欠說服力;應如實反映事實,把現象客觀地呈現於讀者眼前。

任何人若要登記為獲委任保險代理人、負責人或業務代表,均須成為適當人選,而且符合規定
任何人若要登記為獲委任保險代理人、負責人或業務代表,均須讓登記委員會接納其為適當人選,而且符合所有資格及經驗方面的規定
解說: 原句「成為適當人選」的條件是甚麼?「所有的規定」又指甚麼?寫作時應具體地解釋關鍵概念,不能含糊其辭。

2﹒減少運用歐化用語,故作專業
部分介紹文字為了做到「專業」的效果,濫用歐化語句,使文字讀起來頗為艱澀,句式單調乏味。應運用規範的書面語,減少歐化用語,讓句子流暢、自然。
在一般性規例及積金局間歇性發出有關守則和指引許可下,任何成分基金的投資性組合可不時包括現金及/或短期性銀行存款。
在一般規例及積金局間中發出有關守則和指引許可下,任何成分基金的投資組合可不時包括現金及/或短期銀行存款。
解說: 原句在形容詞後濫用「性」字,故作專業,其實是畫蛇添足,不加此字或另覓詞彙代替,語句更通暢曉達。

本計劃的目的是對現職員工,提供一個對數碼電影放映系統操作及系統管理的全面培訓。課程很鼓勵學員在課堂其間對實際操作的參與和提問。
本計劃的目的是為現職員工提供數碼電影放映系統操作及系統管理的全面培訓。課程很鼓勵學員在課堂其間參與實際操作和提問
解說: 「對」字作為介詞也是一個常被濫用的字詞;可嘗試調整句子結構或運用別詞代替,甚至直接刪除。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