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一:確立文章論點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認識評論的特質。
  ‧學習確立文章論點的方法。
寫作指導
評論一般具有明確的批評和論述對象,在寫作前作者必須充分認識評論對象,掌握其內容特點,然後才能確定中心論點,作出或褒或貶的批評。在構思時,我們可以按照以下步驟,辨析評論對象的性質,並確立論點:
步驟1: 辨析評論的性質
例如社會時事、公共行政、人物事件、文學藝術、歷史宗教……
步驟2: 分析評論對象
  • 掌握評論對象的背景、事因、發展、結果等。
  • 理清有關論題的不同立場。
  • 搜集相關理據,包括事例、言論、數據等。
步驟3: 確立文章論點
歸納以上分析,確立自己的論點,例如支持甚麼、反對甚麼,或在何等程度上支持或反對。

例如以下一篇評論,可以根據其內容鋪排,推敲作者的構思過程:
少辦體育賽事活動,能省多少億?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南京市城西幹道「橋改隧」工程開始動工,使得原本就交通擁堵的城西地區雪上加霜。不少市民把對城市大搞建設的不滿情緒撒向了青奧會。南京青奧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對此回應,「拆高架和辦青奧沒有任何必然聯繫」。「現在城市建設帶來的一些問題只是暫時的『陣痛』」。

一邊是賽事組委會聲稱已經「節儉辦青奧」,一邊是市民覺得城市建設「大躍進」有悖節儉理念。要化解這樣的認知衝突,需要反思的,是這種將「城市建設」和一些大型賽事活動「綁定」的做法。

現在一些地方舉辦賽事活動,往往會有兩個帳本。一個帳本只體現賽事活動本身的投入,看起來比較「節儉」;但翻開另一個帳本,和賽事雖不直接相關、卻是借賽事「東風」而「改造城市」的資金,往往很驚人。去年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質疑「亞運帳本」所引發的「誤會」,原因即在此——他起初質疑廣州為辦亞運「負債」2100多億元,但後來廣州財政局提供的「帳本」顯示,直接用於亞運的只有136億元,其他資金是用於「城市改造、空氣改造等各方面」。

問題在於,「節儉」不僅應體現在賽事本身不搞鋪張浪費,相應的城市建設也應遵循既有節奏和規律。難以想像,在特定主題和特定時間限定下的城市建設,如何去避免盲目決策和鋪張浪費。城市建設過程中,所謂「陣痛」確實不可避免,但這樣趕在特定日期前的「陣痛」,還是令人擔憂。一些地方要辦大型運動會,就花費數億搞亮光工程,甚至斥資數千萬更換高檔的馬路條石,堪稱是前車之鑒。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提到,要「繼續控制樓堂館所建設規模和標準,壓縮大型運動會場館建設投入」。報告的深意,顯然正是為了減少因大型運動會而引發的奢靡浪費,杜絕一些地方官員借辦賽事活動,塞進政績工程的「私貨」。

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指出,「有的地方和部門花錢還是大手大腳」。 「如果我們緊一緊、省一省,作風方面稍微改進一下,一年省幾千億元是不成問題的」。從各地動輒舉辦的大型活動來看,「省幾千億」或許確實不難。一些地方往往要花數十億人民幣,舉辦一些國際關注度有限的賽事,這樣的投入如果「省下來」用於改善民生,是否更有價值?

更值得反思的是,很多地方申辦大型賽事活動,公眾對舉辦有無必要、投入多少,都知之不多,更談不上擁有發言權。南京之外,還有多少城市在舉辦這樣的活動,並且以賽事活動為契機大興土木?相關部門有必要對此進行專項調查,嚴格審批程式,尤其是要強化市民的話語權,辦不辦賽事活動,歸根結底要讓市民說了算。一些可辦可不辦的賽事活動,申辦本身就是「浪費」,少辦、不辦才是真正的「節儉」。

(來源:勝訊評論,19/3/2012;為便於教學,文字略作刪改。)
步驟1: 辨析評論的性質和對象
社會時事;舉辦體育活動的經費問題
步驟2: 分析評論對象
  • 評論背景:
    南京為舉辦「青奧會」,大搞城市建設,耗費龐大,也影響市民生活。
  • 不同立場:
    賽事組委會聲稱已經「節儉辦青奧」,市民卻覺得城市建設有悖節儉理念。
  • 相關理據:
    廣州亞運帳本、各地舉辦大型賽事的情況、重要人物的言論等。
步驟3: 確立評論論點
舉辦大型賽事活動不一定需要大搞城市建設,舉辦者還要多聽取市民意見,掌握民情。

由此可見,分析評論對象、確立論點的步驟十分重要,有助我們充分認識論題,並擬定文章的骨幹,在正式撰寫時就能圍繞主題,集中論述,深入剖析。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