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三: 引述評論對象 —— 引論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引起議論的方法。
  ‧掌握撰寫「引論」的技巧。
寫作指導

「引論」又可稱為「總論」、「開端」、「引言」等,是文章的起首部分。評論與一般議論文不同之處在於,它有明確的評論對象,是一件事、一個人,或一個物件,都是具體而清晰的。為了讓讀者掌握論題,起首一般需要概述評論對象的若干內容,擺出事實,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才能順理成章引出本論。

引論一般包含以下元素:

(1)概述對象 簡單說明評論對象相關的背景、現象、事實、思想或內容等,讓讀者了解所論何事,掌握文章主題。概述時必須取其重點,交代與主題相關的內容
(2)表明立場 可以在引論中交代文章的中心論點,讓讀者了解作者立場,並沿著論述的思路閱讀下文。
(3)引出問題 也可在概述評論對象後,提出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製造懸念,吸引讀者閱讀下去。

引論交代中心論點,可以讓文章主題更清晰明確,立場鮮明突出。但這並非定式,作者也可以先提出問題,層層剖析,引用理據,最後才歸納結論,可能會有更深刻的效果。特別是以「駁論」為主的文章,一般會先豎起批駁的把子,駁倒對方,到最後才揭示自己的立場。

示例一(社會評論)
無障礙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餐廳全面無障礙,倡議尚未成功,同好仍須努力。

2011年1月9日,一位行動不便的輪椅族因無法進入「速食店」消費用餐,在網路上揭露後引發不少的輪椅族及團體伙伴們一起前往「麥當勞」一分店前抗議,進而促使該外來的集團企業「從善如流」,開始改善有障礙的環境及提升服務人員的態度。問題是這般不大不小規模的「餐廳」櫛比鱗次,數量難以計算,輪椅族想進入消費用餐都是難,這下該怎麼辦?

……
(來源:行無礙生活網,12/3/2012;為便於教學,文字略作刪改。)
首句即交代立場:努力推動餐廳「無障礙」的服務理念。
概述關於「餐廳無障礙」的事件,帶出論題背景,讓讀者掌握事件來龍去脈,並引出下文的論述。
示例二(國際評論)
亞洲崛起,仍是只做不說

看電視新聞,鏡頭是2月4日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期間的「美國、歐洲和亞洲崛起」主題討論會。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參議員麥凱恩、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法國前外長巴尼耶等幾個西方國家大佬並排坐著,中間夾著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張副部長低頭念稿子,一左一右基辛格和麥凱恩死死緊盯著這位中國人的臉看,如果光看畫面不聽聲音,不知道這是開國際研討會呢,還是公安局審訊逼供,或大學主考官面試。中國人又怎麼了?

……
(來源:新西蘭聯合報,7/2/2012)
概述關於「亞洲崛起」的事件,著重描述外交部副部長的神態,回應論題,引出下文。
引論沒有交代立場,但提出了問題,啟發讀者對中國及亞洲崛起問題的反思。
示例三(人物評論)
南唐李後主的詩意人生

(引論)李煜,字重光,史稱南唐後主,徐州人。李煜雖不通政治,但其藝術才華卻非凡。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和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寫下了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被稱為「千古詞帝」。

……

(結論)不求威儀天下,萬古不朽,但求獨善其身,性情而為。正如李煜所說,他崇尚的不是武力與征戰,而是一種春風暖雨、落絮飛雁的詩意生活。李煜是個文人,至今我們仍可從那一句句如歌如泣的詩詞裏,看見一個詩意文人華美的精神世界。

……
文章主題是評李煜的「詩意人生」,但在引論先簡介李煜的生平,讓讀者對其人有初步認識,然後才深入剖析論題。
「引論」可不必交代文章論點,而經過「本論」的論述,在「結論」處歸納全文論點:李煜如歌如泣的詩詞反映出詩意文人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