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四: 深入剖析問題 —— 本論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練習
在上一節,我們借用了「跨境自駕遊」的情境,擬寫了評論的「標題」和「引論」。現在試沿用同一情境,參考之前所提供的閱讀資料,擬寫評論的「本論」部分。
閱讀資料
跨境自駕遊推出 各界譭譽參半
〔綜合報道〕據報道,政府宣佈自3月1日起,將試行「跨境自駕遊」計劃的第一階段,粵港兩地居民可自由駕駛私家車輛,往返兩地。第一階段的試驗將在深圳關口實施,海關將設立專用車輛通道,驗放的配額將從每日驗放50輛車起步,逐步增量至深港口岸各放500輛車。
配合計劃提供新的驗放系統

據海關發言人表示,來往粵港的車輛通道數量充足,每日出入境車輛達八千輛次,「跨境自駕遊」計劃實施後,預計多增加的一千輛次不會對關口造成壓力。關口將設立粵港私家車專用通道進行驗放,並採取人工或半自動方式驗放。

過往,粵港跨境車輛以物流業、投資內地的港企,以及部分政府部門為主,並已有完善的檢驗機制。該計劃實施後,將有新的檢驗措施;有關人員表示,海關將在專用通道配備特別人員,並新增一種車輛掃描系統,可以對普通粵港本地車牌實行一定程度上的電子化驗放通關。

各界持不同意見

有旅遊業界人士表示,私家車自駕遊計劃主要為兩地中高收入階層,提供交通上的便利,吸引他們來港購物消費。以往內地遊客來港購物,礙於只能經港鐵往返,攜帶不便,購物量有限;假如自行駕車來港,攜帶貨物更便利,自然能刺激消費慾。

然而,也有社會團體反對計劃,指市民對自駕遊心存憂慮,因為內地司機駕駛習慣、態度及兩地道路規則有別,計劃一旦實施,會影響本港的道路安全及交通秩序。亦有環保團體表示,本港汽車流量已逐漸增多,交通擠塞、空氣污染、噪音污染問題日見嚴重,如再允許內地私家車來港,問題將進一步惡化。

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