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六 :安排內容組織
學習目標: ‧認識評論的格式規範。
  ‧掌握評論的結構及組織。
寫作指導

評論的格式要求較簡單,一般包括「標題」、「引論」、「本論」和「結論」幾個部分,各個部分與論證的過程有著緊密的關係,講求段落與段落之間的互相呼應及銜接,使文章結構嚴密、條理明晰。

下面展示評論的格式範本:

(1) 標題
(2) 引論

(3) 本論

(4) 結論
(1) 標題:

「標題」置於全文之首,置中。作用是點出主題或立場,引起讀者的注意。講求簡潔、清晰,並可運用不同的修辭技巧加強吸引力。可以用主、副標題的形式,也可用粗體、加底線、加大字型等方式突顯標題。

(2) 引論:

「引論」是文章的起首部分,作用是交代論題、申明論點或相關問題,引起討論。一般是先概述評論對象,道出論述的重點。可以表明立場或論點,也可以只提出相關問題,製造懸念,吸引讀者閱讀下去。

(3) 本論:

「本論」是文章主要論述部分,圍繞主題提出見解、舉出論據,並深入分析及論證。可以運用「總分式」的結構,分述各個分論點,從不同層面剖析事物;也可以運用「正反式」的結構,作出正、反兩方的論證,闡述利弊得失;也可以運用「層遞式」,層層深入分析問題。

論述時必須注意文章的條理,清楚地劃分段落,並注意段落與段落之間的承接、轉折和呼應等。可以運用「小標題」、「提綱句」、「關聯詞」等,讓文章結構嚴謹明晰。

(4)結論:

「結論」是文章收結的部分,作用是總結全文,申明論點;也可以提出若干建議,讓評論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