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七:注意修辭語氣(一)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根據括號內的提示,在空格內填上適當的詞語或短語,使句子清通流暢、表達準確。
1. 有關調查顯示,現今家長 (填上副詞)對子女過份呵護,不少兒童在入學後仍未學懂自己洗澡。
2. 藍鰭吞拿魚的數量在這數十年間 (填上副詞)減少,然而某日本食肆仍然以投得一尾藍鰭吞拿魚為榮,作為招徠顧客的手法,無視環保團體的反對。
3. 美國是民主國家,沒有君主,也基本上沒有殖民地, (填上關聯詞)不是「帝國」。但從歷史上帝國的幾個特徵方面來看,有人認為美國是「帝國」是有一定道理的。
4. 利用互聯網來聽取民意,已經被越來越多的官員所認同。但是,我們應該看到,互聯網民意有其先天的(填上名詞)。
5. 筆者並不反對流行用語,但流行用語從收集、研究,以至編入教材,(填上關聯詞)還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試驗。
6. 牛奶的含鈣量絕對比豆漿多,但問題是牛奶中的鈣,人體不但無法吸收,也許(改用適當的關聯詞)會破壞人體骨頭中原有的鈣質。
7. 李志鋒今天的表現真是無懈可擊(改用適當的四字詞),唯一未盡人意的是傳球的準確度,如能加以鍛鍊將有更傑出的成就。
8. 近來醫院接連發生醫療事故,醫務人員因疏忽而危害病人的健康,應該加以禁止(改用適當的二字詞),否則市民將會對香港的醫療體系失去信心。
9. 現今電視上全都是(改用適當的表達)缺乏教育意義的節目,青少年收看這些電視節目純粹為了一時的觀感快慰,但除了這些之外,他們還可得到些甚麼?
10. 近日政府為新一年的施政報告諮詢意見。筆者認為大勢所趨(改用適當四字詞),是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以緩和民間的不滿情緒。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