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庫
基礎知識:
建立者 名稱 網址 簡介
澳門公共行政翻譯中心 中文公文寫作手冊 (中) http://www.informac.gov.mo/safp/writingskill/ 澳門行政暨公職局對各類常用公文的文種和體式作出規範,編成《中文公文寫作手冊》試行本,並向各個政府機關推行試用,本網站為試行本的電子版。該寫作手冊包括公文寫作原則及通則,並列出常用公文的定義和體式,同時提供多款財政及行政範圍的公函參考範本以供參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應用文及習作 (台) 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9 「應用文及習作」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開放式課程,該課程的網站提供多種應用文的課程講義及課程影音檔案供用戶下載,包括:公文、書信、履歷、會議文書及契約等。
台北市教育入口網 台北市教育入口網 (台) http://www.tp.edu.tw/composition/r/practical/ 臺北市教育入口網的「作文ORZ」欄目設有應用文章節,包括應用文的定義與運用及各種常見應用文類的寫法。在寫法部份,先說明各種常見文類的特點,並以列舉例句的方式提出該種應用文的基本格式。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國語文學習資料庫 (台) http://www.ntcu.edu.tw/lan/Chinese%20center/main2-2.html 國語文學習資料庫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中文自學網站」內容,該網站包含編輯採訪、應用文書寫、學術論文寫作、文學作品寫作四項,提供欲充實國語文應用能力者使用。其中應用文書寫部份備有PPT格式的「應用文學習要領」供下載學習之用。
國立政治大學 中文寫作工作坊 (台) http://writing.nccu.edu.tw/handout-detail.php?id=31 「政大.中文寫作工作坊」的「線上講義」中,有關應用中文寫作的部份為「應用中文寫作」,「學術中文寫作」及「公文寫作」三部份,收錄有履歷與自傳寫作、應用書信、新聞寫作及廣告寫作、研究計劃寫作及公文寫作等線上講義。
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應用文書 (台) http://twowin.com.tw/gogo_card/chinese/p7.htm 「國學詞語總彙」為一提供國學詞語知識的網站,包含應用文書部份。應用文書共分九章,包括書信、便條、柬帖、公文、自傳、履歷表、題辭及對聯,詳例各種應用文類的格式、結構及用語等特點。
吳 淑 慧 吳淑慧華語教學網 (台) http://zorawsh.myweb.hinet.net/page/information_6_6.htm 本網站為輔仁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吳淑慧的華語教學網站,其中有應用文與寫作技巧欄目。詳細說明各類應用文的寫作技巧及手法,涵蓋標點符號的運用、書信寫作、自傳寫作、請柬寫作、法律文書寫作、公文寫作及簡報技巧寫作等,詳細說明各類應用文的定義和特點,格式和寫作原則,以及列舉寫作範例。
香港貿易發展局 中國貿易應用文 (港) http://info.hktdc.com/correspondence/chinese_cor/toc.htm 中國貿易應用文為香港貿發局設立的網站,貿發局將多年來收納的商務應用文實例,匯編成《中國貿易應用文》一書,該應用文網站即將其中港商最常用的部分載於網上。其中就三大類書信包括商務書信、通告和啟事作出說明及舉例,供各界人士參考使用。
香港貿易發展局 中文商業書信通 (港) http://tdc.putonghuaonline.com/secretary_example.php#3 中文商業書信通為香港貿發局設立的網站,網站包括3部份:格式、實例及常用句子。在格式部分中介紹商業書信簡述、商業書信格式、書信內文結構及書信專用語;實例部分則為11種不同的書函提供實例;常用句子部分則羅列出商業書信中常用的句子及套語。
香港郵政署 直銷函件 (港) http://www.hongkongpost.com/dm/chi/index.htm 香港郵政的直銷函件網頁,包括「直銷函件」基礎認知、常用詞彙、參考工具、「直銷函件」資料庫等,協助用戶掌握各種有關直銷函件的知識,更有效地利用直銷函件這一宣傳渠道。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中文教育網學校實用文 (港) http://www.chineseedu.hku.hk/LanguageFunction/practical/1st/index.php 該網站為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之中文教育網,主要內容按《學校實用文闡釋》一書構思、建立。內容包括九類常用的學校實用文的寫法和特點、有關文類結構和寫作技巧的小練習、範文例析及其他學習實用文網站等資料。
教育局 中小學中文實用寫作參考資料 (港) http://www.edb.gov.hk/index.aspx?langno=2&nodeID=3603 中小學中文實用寫作參考資料為教育局網站內容,備有各類實用文的寫作參考資料,包括通告、便條、新聞稿、演講辭及建議書等,有Word及PDF格式以供下載。
何萬貫 實用文寫作說明 (港) http://www.fed.cuhk.edu.hk/youngwriter/kit/html/page18.html 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何萬貫教授策劃之實用文寫作網站,旨在說明各種常見的應用文文類的寫作辦法。每種文類均介紹其定義、格式及寫作重點,並舉出例子和反例加以說明,每種文類均設有練習,並提及參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