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庫
文章名稱 :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新界鄉議局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二月十五日)
相關機構/單位/部門 : 民政事務局
地區 : 香港
行業 : 公共行政
文類 : 演講辭
日期 : 2005-02-15
網址 :
文章預覽 : 民政事務局局長新界鄉議局新春團拜演辭(只有中文) ************************ 劉主席、林副主席、張副主席、各位鄉議局議員、各位鄉紳、各位嘉賓: 今日是農曆正月年初七,亦即是傳統的人日,我首先恭祝各位萬事勝意,心想事成! 我們每年都會在新春佳節聚首一堂,大家互相道喜,互相祝福。中國傳統,講究禮法,務求彼此尊敬,促進和諧。一年伊始,萬物都在蓬勃生長,彼此競爭資源、水 份、陽光和土地營養,在競爭之後,分出長短,又再回復平衡。人類比萬物優勝之處是我們有仁義思想,知道競爭除了是各盡本能、各正天命之外,最終還要和諧共 融,彼此扶持。因為大家都認同《孟子》所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在香港的公共行政仍處於初期的時候,新界各村落已有保障宗族利益的村社,亦有促進地區和諧的鄉約。鄉約起源於宋朝,是鄉村之間的禮法約定,目標是促進道德 教化和社會公益。香港原居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