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庫
文章名稱 : 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向老師致敬二○○二」
相關機構/單位/部門 : 教育局
地區 : 香港
行業 : 公共行政
文類 : 演講辭
日期 : 2002-09-10
網址 :
文章預覽 : 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向老師致敬二○○二」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老師︰ 一九九六年二月十日,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主辦的國際燒傷研討會舉行閉幕晚宴,正當百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燒傷學者雲集跑馬地馬會會所之際,大會突然接到消息:新界八仙嶺發生山火,一群遠足旅行的教師和學生受困,多人嚴重燒傷,正被陸續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當時燒傷組主任金永強教授須帶領全組醫生留駐醫院搶救病人,無法出席宴會。 噩耗傳出,會場一片寂靜,本來由金教授主持的晚宴,由我代為主持。 晚宴完畢,我立刻趕返醫院了解情況,當時的情景,實在令人心酸:這邊廂多名、醫生滿頭大汗地忙於急救,那邊廂傷者家屬掩面痛哭,傷心欲絕;而眾多燒傷者則不斷痛苦呻吟。那次的災難性山火,共釀成五死十三傷。 就是那場山火,奪去了王秀媚和周志齊兩位優秀教師的性命。當日他們為了幫助學生脫險而奮不顧身,最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令人深感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