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庫
文章名稱 :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優化稅制保持香港競爭力」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相關機構/單位/部門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
地區 : 香港
行業 : 公共行政
文類 : 演講辭
日期 : 2009-05-13
網址 :
文章預覽 : 致辭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優化稅制保持香港競爭力 」動議辯論總結發言 (只有中文)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優化稅制保持香港競爭力」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寶貴意見。我在剛才的發言中已闡述我們一直持守並賴以成功的一些稅務原則,現在我想回應一下議員提出的個別稅務措施及政策建議。 陳茂波議員建議引入「本年虧損轉回」,即容許企業將本年度的虧損抵銷之前年度的利潤,並獲得退回之前繳交的稅款。引入「本年虧損轉回」,可能會使政府損失龐大的稅款,由於已入帳的稅款可在這制度下隨時退回,可能會令稅收出現難以預料的大幅波動,令稅收更容易受經濟週期的衝擊;在現時經濟環境欠佳的情況下,其負面影響尤為嚴重。雖然我們可以像陳議員所言,將可轉回的虧損額限定在某一水平,以減少對政府收入的影響,但若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