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十:注意修辭語氣(二)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下面有一些節錄自建議書的句子,試以「句意表達」清晰準確為原則,把句子修改得更完善。
1. 現在社會上仍然有不少無良僱主剋扣工資,無視員工利益,此等如狼似虎、毫無血性之人,實在需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2. 本大廈落成經年,卻長年失修,外牆剝落,污漬處處,然而你們業主立案法團卻坐視不理,虛有其名,辦事不力,實在令人憤慨!
 
3. 環保工作應該從生活做起,因此學生會建議推行綠化校園計劃,首先是加強學生的保育意識;意識提高了,推行其他項目就更有成效。
 
4. 現在正值流感高峰期,為了防止病患進一步在社區蔓延,本社區危疾關注組建議政府徹查所有病患者的處身之所,然後即時提供醫療服務,以防止病菌四散。
 
5. 本區議會接獲一名市民的投訴,指上星期從外地返港時,受到海關人員的不禮貌對待;該名市民指海關人員惡言相向,處事毫不專業,如流氓所為。因此,我們特此來函,要求你們多加檢討。
 
6. 在促銷手法上,本公司明顯較主要競爭對手遜色。當中明輝集團自恃資金雄厚,以本傷人,堪稱無所不用其極的奸商。本公司只有提高產品質素,方能挽回顧客數量。
 
7. 現時不少銀行的資訊科技、人力及辦公室行政管理資源,都缺乏系統化的監管;而前文的建議則有助改善這種愚昧的混亂局面,利用法律手段提高對那些人的約束力。
 
8. 為了減少員工濫用應酬津貼的情況,本決策小組建議會計部多加注意,仔細判斷員工是否有實際需要,還是濫用資源。
 
9. 現時同學借閱書籍率偏低,為了鼓勵閱讀,我們建議學校應向學生贈閱書籍,提高閱讀的機會和興趣。
 
10. 自從市建局提出北部地區的文化保育計劃後,迄今已超過五年,然而計劃毫無寸進,官員尸位素餐,持祿無為,市民深以你們為恥。因此,本會唯有主動提出建議……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