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庫
工具:
建立者 名稱 網址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 (中) http://www.ilc.cuhk.edu.hk/chinese/re_doc/re_PunctuationMarks.pdf 中華人民共和國1996年頒布「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詳細列明各種標點符號的最新官方規定用法。
台灣教育部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台) http://dict.revised.moe.edu.tw/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於2007年12月推出新檢索介面供各界試用,版面及檢索系統皆已重新設計,除原有字詞及尋找全文查詢功能外,亦增加有「注音查詢」、「異體字查詢」等功能,另外增有「注音輸入法」、「部首輸入法」,供不諳電腦輸入者及初學國語文者使用。
公文e網通 公文e網通 (台) http://www.good.nat.gov.tw/G2B2C/portal_2/home/index.jsp?session=0 本網站為台灣行政院研考會有關公文電子化的入口網站,設有公文專區,介紹電子公文製作方法及電子公文檔案管理等,並提供與電子化公文有關的「名詞定義」及「法規標準」的相關資料。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 信封書寫範例 (台)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a_mail/index.jsp?ID=17005 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的「信封書寫範例」,以圖示舉例方式說明信封書寫的方法,其中包括國內郵件直式及橫式信封的書寫方式,及國際郵件橫式信封的書寫方式,供與台灣有郵件往來人士參考使用。
中文大學 林語堂《當代漢英辭典》電子版 (港)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林語堂當代漢英詞典》網絡版基本以香港中文大學於一九七二年印行的第一版為製作藍本。詞典共收「首字」8,169 個,語法範疇及有關用例 44,407 則,漢語詞目或片語40,379 條。網絡版的檢索功能分為「首字檢索」和「全文檢索」供使用者檢索所需字詞。
中文大學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港) 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是在《粵音韻彙》和《粵語音韻集成》網絡版的基礎上建立的,為使用者提供一字多音的漢字配詞。資料庫中所有漢字審訂讀音,並按每種讀法配以若干詞例,讓使用者能有效地判別某個漢字於某一讀音下應如何使用。本網頁支援現在通行的粵語注音系統共七種之多,用者可按自己的需要自行設定或更改網頁的注音系統。
理工大學 粵語拼音轉換工具 (港) http://www.iso10646hk.net/jp/index.jsp 「粵語漢字羅馬拼音標準與語音感用的基礎模塊」計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之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網站內容包括:粵拼資料庫、粵拼轉換工具、網上教室等,並提供「電腦用漢字粵語拼音表」、「多音字詞例表」及「香港參考宋體」供用戶下載。
公務員事務局 政府部門常用詞彙 (港) http://www.csb.gov.hk/hkgcsb/glossary/glossary_tc.php 《政府部門常用辭彙》由公務員事務局法定語文事務部編纂,輯錄政府部門的日常用語,分為二十三個專題,收詞約共十一萬條。辭彙主要取材自政府文件,只供參考。使用者可選擇「簡易搜尋」及「進階搜尋」搜索所需辭彙。
香港貿易發展局 遣詞用字指南 (港) http://info.hktdc.com/correspondence/rhetoric/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部特別制訂「統一用字表」,作為貿發局同事及社會人士使用中文寫作時的參考。「統一用字表」分為三部份:相通字、同音形近字及錯別字。此表純為提高語文水準而訂。「相通字」是為了統一機構的對外形象而在用字方面訂立劃一標準;至於「同音形近字」與「錯別字」則供寫作備忘參考。
香港貿易發展局 中國經貿新詞詞典 (港) http://info.hktdc.com/correspondence/dictionary/Newword.htm 《中國經貿新詞詞典》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委托深圳大學經濟學院編寫,詞典主要收錄近年從經濟活動中衍生的新詞彙,同時收錄小部份原有而常見的中國經濟專有名詞,以備參考。詞典包括每周新詞、總目錄、分類目錄及筆劃序目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