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庫
文章名稱 :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機遇與挑戰 (二零零零年一月)
相關機構/單位/部門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地區 : 香港
行業 : 公共行政
文類 : 介紹
日期 :
網址 :
文章預覽 :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機遇與挑戰 概要 Ø 中國逐步融入世界經濟, 對全球有重大影響, 可以令世界貿易 實體進行貿易時更充分實現比較優勢, 過程並會促使生產量和 貿易模式全面重整, 投資組合成份改變和金融資產流向轉變。 Ø 長遠而言,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對中國本身的經濟和社會 發展亦有深遠影響。貿易自由化會減少出現市場被扭曲的情 況, 並有助提高經濟效率和改善民生。不過, 固有的營商文化 和人民的觀念必須改變, 切合時代步伐。轉變不會在一夜間發 生。要把挑戰轉化為機會, 必須有堅定的決心和無比的毅力。 Ø 中國可獲取極多好處, 包括創造更公平和穩定的貿易環境, 擴 大市場, 吸引更多外來資金, 推動國有企業(國企)改革, 加快 發展市場經濟, 以及增加消費者和生產商的盈餘改善經濟情 況。 Ø 中國的輕工製造業, 例如紡織品及成衣、玩具、塑膠、電器及 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