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直銷信
練習五:運用AIDMA原則——欲望(Desire)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寫作指導

推銷產品的基本過程就是向受文者展示推銷品的「特色」具備怎樣的「功效」,而這些「功效」又帶來了哪些「誘因」,從而改變受文者的消費行為;將這三者成功地串聯起來,有助證明推銷品如何「物有所值」。在構思「賣點三要素」時,需要注意以下事情:

1. 了解受文者(客戶)的想法,正確導出「誘因」
  練習二曾提到我們必須了解受文者「真正需要甚麼」,這有助我們正確導出「誘因」;受文者需要的是使用該產品所帶來的便捷、舒適?是享受所帶來的優越感?還是節省金錢的效果?這些都是應該找出來的答案,回應「真正需要甚麼」的問題。
2. 排列「賣點」的主次,把最重要的置前
  受文者沒有義務認真讀畢你的來信,即使你的產品有十個賣點,受文者沒有全部看進眼裏也是徒然。因此,我們需要把這些賣點的主次順序先行排列,主要的在前,次要的在後;甚至可以按實際情況,把一些無關痛癢的賣點刪除掉,使信函讀起來更簡潔,賣點更突出。
3. 了解你的對手,點出你的優異之處
  對於消費者來說,同類業務機構的來信內容千篇一律,「賣點」大同小異,只會讓對方感到煩厭。想在同行中突圍而出,就要展示出你與別不同之處,並讓受文者感受到使用你的產品所帶來的「不同」,這也屬於「誘因」之一。
4. 掌握「特色」、「功效」和「誘因」之間的因果關係,明確提示
  「賣點三要素」理應存在緊密的因果關係,但受文者未必能直接聯想出來,因此信函中應清楚陳述。例如:
  • 因為本產品具備…(特色)…,所以就…(功效)…;
  • 因為本產品可以…(功效)…,所以閣下可……(誘因)……;
  • 為了讓閣下…(誘因)…,本公司誠意設計了…(特色)…;
  • 閣下現在可以…(誘因)…,因為本服務能夠…(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