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一: 理清問題處境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認識寫作建議書的目的。
  ‧學習理清問題處境的技巧。
寫作指導

在日常生活或工作環境中,總潛藏著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問題,有待我們正視及矯正。為了處理這些問題,我們有需要撰寫建議書,提出主張,陳述利害,說服決策者解決問題。構思建議書的第一步,便是要掌握事件實況,以及各方面的問題,理清處境,這樣才能提出具體有效的方案。

為了理清問題的處境,可以思考以下問題:

  1. 當前的處境產生了甚麼問題?(影響建議書中「分析問題」的部分)
  2. 你的目的是甚麼,即希望問題如何解決?(影響建議書中「提出具體建議」的部分)
  3. 我是以甚麼身份立場提出議案?(影響撰文者、措辭語氣等)
  4. 提案的對象又是誰?(影響受文者、措辭語氣等)
假設我們處於以下情境,可以通過思考上述問題,理清當前的情況,為撰寫建議書做好準備:

2009年,所有工作地點的職業傷亡個案數字為39,579宗,雖然已較去年的41,900宗下降5.8%,但個案仍屬偏多,情況值得關注。工業傷亡權益會每年均接觸大量工傷個案,傷者面對不同程度的困難,當中最困難的是意外後的創傷情況及康復進度。大部分工人表示,由於治療及輪候時間漫長,康復過程非常緩慢,令他們遲遲未能判傷及重返工作崗位,影響生計。更有工人表示,由於傷勢得不到適當的治療,傷勢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惡化。因此,工業傷亡權益會希望有關當局能改善支援工傷者的政策,提供適當的服務。

假設你是工業傷亡權益會的代表,面對以上情況,希望通過提交建議書,解決問題;在構思時,可以先思考以下問題:
  1. 當前的處境產生了甚麼問題?
    治療及輪候時間漫長,康復過程緩慢,令工人遲遲未能判傷及重返工作崗位;又由於傷勢得不到適當的治療,傷勢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惡化。
  2. 你的目的是甚麼,即希望問題如何解決?
    希望有關當局能改善支援工傷者的政策,提供適當的服務,讓工傷者早日康復及盡快重返工作崗位。
  3. 我是以甚麼身份和立場提出議案?
    身份:工業傷亡權益會的代表
    立場:為工傷者爭取權益,促請有關當局改善支援工傷者的政策。
  4. 當前的處境產生了甚麼問題?
    政府有關當局(如勞工及福利局)

掌握了問題處境、弄清身份立場、明瞭寫作目的後,便可以進一步分析造成此問題的原因,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方案。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