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建議書
練習一: 理清問題處境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寫作練習
假如你是以下人物,為了解決有關問題而撰寫建議書;試閱讀各人的話語內容,理清各個「問題處境」。
1. 學生會會長: 最近有不少學生向本會反映,指今年學生人數明顯比去年多,臨近考試時間,自修室擠滿了學生,而部分學生則未能享用自修室服務,只有勉強在校園空曠地方溫習。然而,時值冬季,天氣寒冷,實在難以忍受。
存在問題
寫作目的
身份和立場
提案對象
2. 綠色資源協會會長: 上月我們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發現受訪者當中只有低於20%在生活中貫徹垃圾分類處理的原則,與目標相距甚遠。這明顯是政府配套不足所致。
存在問題
寫作目的
身份和立場
提案對象
3. 社會服務聯會會長: 香港過去幾年通脹加劇,私人樓宇租金不斷飆升,令居住於私人樓宇的綜援人士生活百上加斤。過去幾年很多居住於私樓的綜援戶均面對「超租」的問題,即租住私人樓宇的綜援人士所領取的租金津貼,不足以繳付實際租金,而且情況可能惡化。
存在問題
寫作目的
身份和立場
提案對象
4. 某公司推廣部經理: 最近,網絡上好幾個論壇出現關於本公司的不利傳聞:有網民指本公司出產的健康食物,效用言過其實;又有網民指本公司選用次等食材,有欺騙顧客之嫌。查證網民的指責是否屬實,不是本部門的責任範圍,但我們有責任向公司提出議案,採取若干措施,挽回公司的聲譽,增強消費者的信心。
存在問題
寫作目的
身份和立場
提案對象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