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1. 語文材料收錄於「應用中國語文自學資料庫」之內,按使用對象劃分,有以下用途:
    • 本港大專院校副學士學生,用以學習應用中國語文;
    • 本港大專院校副學士教師,作為教學用途;
    • 不同行業的機構和團體,作為撰寫應用文書之參考。
  2. 本資料庫的語文材料,只供學術研究及教學用途。
  3. 如需引用本資料庫的資料作非商業用途,請清楚標示本資料庫的名稱及網址。
  4. 資料搜尋
    本資料庫收錄了以下四類資料:
    1. 應用文篇章
      • 本資料庫收錄了超過一萬餘項中港兩地不同行業的應用文篇章;
      • 篇章來源於十五個主要行業,例如:公共行政、文化、教育、醫療、製造業、服務業、出版業、資料及通訊、零售及進出口貿易等;
      • 涵蓋超過二十種常見應用文類,例如:書信、公告、通告、啟事、聲明、規章、說明、演講辭、會議文書、新聞稿、建議書、報告、介紹等;
      • 使用者可按關鍵詞、地區、相關機構/單位/部門、行業、文類等條件搜尋篇章資料,並瀏覽原文內容;
      • 本資料庫已獲部分機構授權刊出原文內容;至於其他篇章,使用者可點擊超連結,直接在相關機構的網頁內瀏覽原文。
    2. 研究資料
      • 參考書目:收錄超過五百項由1980年代至今的應用中文參考書目,地域涵蓋香港、內地及台灣。另外,提供香港浸會大學或其他院校圖書館的超連結,方便使用者檢索借閱情況。
      • 學術論文:收錄約四百篇由1990年代至今的應用中文學術論文資料,地域涵蓋香港及內地,並分為「期刊論文」與「碩、博士論文」兩大類別;也提供香港浸會大學或其他院校圖書館的超連結,方便使用者檢索資料詳情。
      • 實用網址:收錄約五十個應用中文實用網址,分為「基礎知識」、「範文」、「工具」、「應用文研究」、「自學教材」等若干類別,各網址又附有簡介說明,方便使用。
  5. 自學練習
    本資料庫自學練習有以下特點:
    1. 使用者可運用自學練習,學習職場常用文類,提升專業寫作能力,文類包括:直銷信、回覆投訴信、通告類文書、新聞稿、建議書、演講辭、介紹、評論等。
    2. 各文類包含約十個練習,並按學習重點劃分若干章節。
    3. 學習架構完備,使用者可從「概論」、「寫作構思」、「內容擬寫」、「格式及結構」、「措辭技巧」、「句意表達」等不同層面,學習不同文類的寫作技巧。
      • 概論:概述文類的定義、使用範疇、使用情況、寫作要求等,並附以典型示例,讓使用者初步掌握文類特色。
      • 寫作構思:教導構思內容的方法和技巧,使用者從寫作身份、對象、情境、目的等不同方向,掌握構思法則。
      • 內容擬寫:使用者會按文類的結構,以分層次、分段落的方式學習擬寫內容,目的是讓使用者逐步掌握各段落層次的寫作要求,並掌握篇章內容與結構的關係。
      • 格式及結構:說明文類的格式及結構。
      • 措辭技巧:教導使用者正確選用詞彙及使用語氣,並附有填充、續寫語句、修改病例等練習。
      • 句意表達:教導使用者適當表達句意,並附有修改病例的練習。
      • 參考書目:提供不同文類的參考書目,用作延伸閱讀。
    4. 自學練習強調完整的學習流程,每份練習均會標示「學習目標」,使用者先閱讀「寫作指導」,掌握理論概念,並通過「實例分析」鞏固所學,舉一反三,最後完成「寫作練習」;練習後附有「參考答案」、「自學評量表」及「等級描述」等,鼓勵使用者自學及自評。
      • 學習目標:標示學習目標,讓使用者了解該練習的學習內容及方向。
      • 寫作指導:從理論層面,利用解說文字、圖表、概念圖等指導寫作方法。
      • 實例分析:在「內容擬寫」的練習中,引用不同行業的真實篇章作示例分析,並標示來源,方便使用者檢索;「措辭技巧」及「句意表達」則提供正、反示例,通過正誤比較,講授措辭及造句的注意事項。
      • 寫作練習:呼應學習目標及內容,擬設多種寫作練習,包括篇章分析、情境構想、實用寫作、措辭及語句修改等。使用者輸入答案後,可另存文字檔,作批改、存檔之用。
      • 參考答案:各寫作練習均附有參考答案,以及詳細的答案分析。
      • 自學評量表:根據學習目標及寫作練習內容,附設評估量表,使用者自行評核答案,電腦會自動計算分數,評定等級。
      • 等級描述:設有五個參照等級,並附有簡單的等級描述,使用者可根據所獲分數,評估學習成果。
  6. 本自學練習大部分示例均來源於不同行業的真實材料,目的是讓使用者掌握現今香港及內地應用中文的使用情況,讓學習成果切合專業所需。部分示例或會因應教學需要而作出適量調整,但以不影響原文意思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