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直銷信
練習評估推銷對象 返回寫作構思目錄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學習評估推銷對象的方法。
寫作指導

推銷員當面推銷時,可以通過對方的語氣、表情、肢體語言等掌握他的想法,並適當地回應。撰寫直銷信則不同,是一種「單向式」的推銷方法,故在事前需要全面評估對方的一切,包括身份、性別、年齡、階層、喜好、所屬團體等等,因為任何一項都有可能影響到書信內的推銷策略及修辭語氣。

你可以根據以下步驟,評估推銷對象的特點:

你的推銷目標是怎樣的人?
例如:身份、性別、年齡、階層、教育程度、喜好、所屬團體等
他們有沒有一些特別或固定的思考模式?
例如:期望被尊重?認為顧客「永遠是對的」?消費的首要考慮是「價錢」、「質素」,
還是「品牌」?

對方最需要的是甚麼?

例如:享受消費優惠?接受誠懇服務?購買優質商品?

採用哪一種表達方式較能讓對方接受?

例如:「尊敬語氣」還是「平實語氣」?
「推銷技巧」還是「直接介紹」?
「書面文字」還是「口語表達」?
「詳細介紹」還是「言簡意賅」?

在實際操作上,這些資訊都可以通過市場調查、銷量評估、店面觀察等方法,作出全面的了解;不過,在執筆寫作時,我們還有必要逐步考慮這些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易地而處」,想像自己是一位受文者,當接收到來信時會有怎樣的感受、想法、反應等,從對方的角度評估你的推銷行為。

最後,你還須評估自己在受文者心目中的形象,以及他們對推銷項目的印象。例如:

  • 他們對你公司/推銷品的印象是正面還是負面?
  • 他們是否喜歡/厭惡你以往的推銷方法?
  • 他們是否毫不認識/十分熟悉你的公司和推銷品?

以上問題都需要認真考慮;假如所得的評價是負面的,就有必要改變一下以往的推銷策略,盡量改變你在受文者心目中的形象。下面提供了一些具體例子:

假如受文者對你有如此印象……
解說
過於「硬銷」,惹人討厭。 改用較為隨和、輕鬆、親切的語調。
過於保守,缺乏創意。 使用具創意的標語、口號。
對你的公司和推銷品不感興趣。 使用具創意的標語、口號,並強調推銷品的效果、好處等。
感覺公司或推銷品不太可靠 強調服務承諾,並多舉成功例子,以實證建立信譽。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