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直銷信
練習五:運用AIDMA原則——欲望(Desire)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認識「賣點三要素」:特色、功效、誘因。
  ‧學習刺激受文者消費欲的方法。
寫作指導

當吸引了受文者的「注意」,引發了「興趣」後,下一步是要思考怎樣激發他們的消費「欲望」(Desire)。具體方法是突出推銷項目的「賣點」,當中包括三大要素:特色、功效和誘因

撰寫直銷信、推銷產品時,應從「賣點三要素」的角度思考怎樣把推銷項目展現在受文者眼前,激發他們潛在的消費欲望。在動筆前,應該先從這三個角度,評估推銷項目:

特色(features): 這是一項怎樣的產品或服務?具備甚麼內容?
功效(benefits): 這項推銷品能做到些甚麼?有甚麼突出之處?
誘因(motivation): 這項推銷品能為客戶帶來甚麼好處?會為客戶帶來怎樣的改變?
三者中「誘因」尤其重要,因為受文者認識了「特色」和「功效」後,最關心的是這個推銷品能為他帶來甚麼好處;是節省了金錢?為生活帶來方便?獲得更優質的享受?還是豐富的禮品?能夠說出「誘因」,可大大激刺受文者的消費意欲。

例如以下一篇智能手機的宣傳文字,就可以從以上三個角度剖析它的推銷架構:

最新推出的「GW901」突破一般智能手機的框架,配備最大投影尺寸高達66寸的微型投影機,讓用家隨時隨地都能播放文件或影片等內容,而且影像清晰,色彩鮮明,能讓你更便捷地進行會議,輕鬆解除大型投影機的累贅,體驗流動投影的新樂趣!

特色 突破一般智能手機的框架,配備最大投影尺寸高達66寸的微型投影機。
(怎樣的產品?具備些甚麼?)
功效 讓用家隨時隨地都能播放文件或影片等內容,而且影像清晰,色彩鮮明
。(產品能做些甚麼?有甚麼突出之處?)
誘因 讓你更便捷地進行會議,輕鬆解除大型投影機的累贅,體驗流動投影的新樂趣! (能為客戶帶來甚麼好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