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四: 深入剖析問題 —— 本論 返回內容擬寫目錄
學習目標: ‧學習評論過程,掌握議論要素。
  ‧掌握撰寫「本論」的技巧。
寫作指導

所謂「評」,是指批評事物、判別是非,一般經過「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提出建議」的過程,才算是完整的批評;「論」指議論、論述,不可或缺的是議論的「三大要素」,即論點、論據和論證。一篇評論中的「本論」部分,就是要把「批評過程」和「議論要素」結合起來,深入、全面地剖析問題。

「本論」有以下的寫作原則:

  1. 運用「評論過程」
    評論一般採用「提出問題分析問題提出建議」的過程剖析事物;提出的問題要獨到、深刻、啟發思考,分析問題則必須持之有據,提出建議應要切實、可行。
  2. 注意「議論要素」
    論點、論據和論證是議論文必須具備的要素。論點必須清晰、明確,論據要典型、允當,論證則講求邏輯嚴密、解釋透徹。
  3. 從不同角度分析事物
    評論講求客觀、全面,因此宜從不同角度或層次分析事物,做到條分縷析;又或從正、反角度思考,剖析利弊;特別是一些較為複雜的社會時事、政治經濟等議題,更需要多角度思考的觸覺。
  4. 批判、創新的思維
    出色的評論,應多運用批判、創新的思維,提出深刻獨到的觀點;或從創新的觀察角度、論證方法、表達方式等分析事物,予人與別不同、別樹一格之感,而不是人云亦云、拾人牙慧。當然分析必須合乎情理,令人信服。

示例
逸於分數,勞於閱讀——語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昨日我照例批改學生的周記,忽然讀到這樣一段話:「12月1日班主任召開班會,我們對你的尊敬驟然下降了,班主任也許是關心我們吧,他要的是分數。雖然你說,我們要放棄眼前的分數,在公開試才能收穫更大的成功。我們到底該信誰的話?我們開始茫然,不知你發現沒有,現在的課堂沒有了以前的活躍,文學與精神不見了,我們面對的是冰冷的試卷……」學生的文字情真意切,卻又不免叫人有點唏噓。作為語文老師,我們應該要關注學生的分數,但選擇在甚麼時候該關注?如何關注?頗令人深思與擔憂。

在我尚未畢業前,有一位經驗豐富的老師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教師,不關注學生的分數,是不現實的,也是不負責的;一個教師,只關注分數,是可憐的,也是愚蠢的。

在我們的身邊,總能見到這樣的語文老師:從高中開始就講解公開考試知識點,把各種解題方法搬進了人文的、情感的、審美的課堂中。假如這些老師的學生,考試後平均分比別人多幾分,理所當然;可笑的是他們的快樂就只建立在比別人高出一丁點的平均分之上,不知道這是不是那位資深老師所講的「可憐」和「愚蠢」呢?

忽然記起一句名言「逸於寫作,勞於閱讀」,語文教學何嘗不是這樣呢?逸於分數,亦要勞於閱讀。如今的語文教學,面臨應試教育的殘酷逼迫,閱讀擱淺了,思維僵化了,學習無味了,人情淡薄了。我們常常追問語文教學的春天在哪裏?語文評議會周主席說得好,語文教學要回歸讀書的原點。當我們強調學生讀書的重要時,班主任卻從中作梗,以為那是耽誤學習,甚而大張旗鼓地說,語文就應該要像數學一樣「加強基礎」啊!我們也不知道他們重視的基礎是指三角函數還是指不等式。針對班主任干涉語文教學的事情,一位同事說過一句有趣的話,「要想母雞多下蛋,但從不給它們米吃」,我們為之一哂。

語文教學我們要關注甚麼?某間中學的黃校長在介紹課程改革的經驗時說:「我們學校的閱讀被有關媒體稱為海量閱讀,每一個學生每學期至少閱讀40本名著,每個年級每月一次讀書會,每學期一次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會、辯論會、課本劇表演、名著故事會、專題報告會等等,讀書活動異彩紛呈。」

然而分數不重要嗎?分數自然是重要的,但教學不能僅僅圍繞著公開考試轉,否則就違背了教育規律。公開考試實際上考的是「人品」,人品包括一個人的生活態度、價值觀、意志品質、吃苦精神、視野、胸懷、愛心等。人品不好的人一般做人不踏實、處事潦草,也就不會考得好;人品不好的人一般習慣於投機取巧,即便是分析出了問題,也不甘於深入地去解決問題。

語文教學既要關注讀書,也要注重立人,既要關注學生的讀寫聽說,也要關注學生的心靈成長、關注學生的精神培植。一個沒有精神境界、一個沒有文化內涵的高中生是一個不合格的高中生。

如果我們的語文教學僅僅停留在學生的分數上,僅僅停留在應試技巧上,這樣的分數簡直在毒害學生的心靈,簡直是為急功近利的社會火上加油。

提出問題
「引論」先記述一名學生在周記中表達對於「分數」的迷惘,引起話題。接著提出讓讀者反思的問題:語文教師應何時及如何關注「分數」?
分析問題
在「本論」中,作者指出過分著重分數是「可憐」、「愚蠢」的,並指出應是「分數」和「閱讀」並重,注意培養學生的「人品」,從不同的層面分析有關問題。
論點
本文的中心論點是:語文教學必須分數和閱讀並重,並有以下「分論點」:
  1. 只著重分數是「可憐」和「愚蠢」的;
  2. 語文教育應「逸於分數,勞於閱讀」;
  3. 分數不是不重要,而是不能只關注公開考試,而忽略培育學生品格。
論據
作者提出「周主席」的言論、黃校長的成功經驗等,用以證明語文教育的正確方向,論據允當而有力。
論證
文中解釋論點透徹通達,沒有犯上邏輯毛病;又運用「舉例論證」、「引用論證」、「正反論證」等方法,加強說服力。
提出建議
指出語文教學不應只停留在分數上,也要注重立人;既要關注讀寫聽說,也要關注學生的心靈成長,給語文教育工作者正面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