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練習
評論
練習七:注意修辭語氣(一)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
學習目標: ‧掌握評論的措辭技巧。
寫作指導

評論是以議論為主的文類,講求準確、清楚地論證事物,絕對不能含糊其辭,或產生歧義。另外,也十分講究句子之間的邏輯聯繫,運用適當的關聯詞,使句子流暢連貫,條理清晰。以下是有關措辭的技巧:

1﹒措辭準確、嚴謹
議論講求思路清晰,選詞造句要力求準確、嚴謹。注意一些形容詞、副詞、助詞等的運用,要合乎事實,穩健妥貼;表達含糊,或言過其實,都有礙議論文章的說服力。
政府監管街道清潔不力,只見街道上垃圾囤積,滿目瘡痍,就可以得知其轄下的清潔團隊工作不太用心。
政府監管街道清潔不力,看到街道上垃圾隨處堆放,大損市容,就可以得知其轄下的清潔團隊工作不太用心。
解說: 原句「垃圾囤積,滿目瘡痍」把街道形容得像廢墟一樣,明顯與事實不符。應按照事實,準確地形容實際情況。
在補習社風氣的帶動下,教師和學生的關係全都建立在商業利益之上,大不如前。
在補習社風氣的帶動下,教師和學生的關係漸漸建立在商業利益之上,大不如前。
解說: 原句「全都」涵蓋了所有「教師關係」,似乎言過其實,也有以偏概全之嫌。可用「漸漸」反映有這樣的趨勢,但並非指「全部」,說法較為穩妥。

2﹒注意語言邏輯,切忌自相矛盾
議論也要注意語言的邏輯,較易犯上的毛病是語義之間的矛盾;產生矛盾可能導致論證不成立,影響說服力。應注意詞彙之間是否搭配得宜,語義是否互相牴觸。
該電影的編劇被影評家攻擊得體無完膚,但其中有一項卻是一致讚賞的,就是伏筆的編排,可見電影也有可取之處。
該電影的編劇被影評家批評的地方很多,但其中有一項卻是一致讚賞的,就是伏筆的編排,可見電影也有可取之處。
解說: 「體無完膚」指被抨擊得一無是處,這與「其中有一項是一致讚賞的」互相矛盾,可改為「批評的地方很多」,意味仍有可取之處。
香港經濟應該朝著更多元化的方向發展,而政府政策也應該加以配合,集中發展優勢產業,突顯長處。
香港經濟應該朝著更多元化的方向發展,而政府政策也應該加以配合,開拓不同產業,並鞏固已有的優勢產業,突顯長處。
解說: 原句「更多元化」與「集中發展」在語義上產生矛盾,應兼顧前後的用語,令說法一致。

3﹒小心選用關聯詞
關聯詞有連繫句子的作用,表達分句之間的邏輯關係。錯用關聯詞,會使句子邏輯含糊不清,令人不明所指。
事件的受害者與其嘮嘮叨叨地向傳媒說個不停,那麼直接訴諸法律,讓法庭還他一個公道。
事件的受害者與其嘮嘮叨叨地向傳媒說個不停,不如直接訴諸法律,讓法庭還他一個公道。
解說: 「與其」不能與「那麼」搭配,應用「與其……不如……」表達選擇關係。
儘管巴士司機一時疏忽,事件涉及多個傷亡者,巴士公司不能只說一句「對不起」就了事。
雖然巴士司機一時疏忽,但是事件涉及多個傷亡者,巴士公司不能只說一句「對不起」就了事。
解說: 「儘管」不能與「而」搭配,應用「雖然……但是……」或「儘管……可是」表達轉折關係。

<寫作指導寫作練習>